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城厢网 > 社区动态 > 正文内容

奋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 城厢样板

时间:2023-01-31 16:54:45   来源:萧山日报   

2022年,城厢街道党工委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方位推进城市“产业更新、建筑翻新、文化革新、治理创新、环境清新”,交出了一份争先进位、厚重提气的优异答卷。

2023年,城厢提出了新一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忠实践行“八八战略”,认真落实省市区委决策部署,以现代化建设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亚运会保障为抓手,全力实施“1235”战略,全面推进“产城人文”深度融合,展亚运风采,建现代社区,奋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城厢样板。

围绕这一要求,2023年,城厢以2022年实绩为基数,确保各项考核指标实现区下达的目标要求,努力实现经济发展质量更优、有机更新力度更大、环境提升成效更显、市民文明程度更高、民生福祉保障更实、社会治理效果更好。

■文/张榕馨 通讯员 闻王裔 杨蕾 图片由城厢街道提供

展望新征程

把握方向、找准路径

发展前景更加广阔

当前的城厢,正处于新一轮区域赶超跨越的历史关口,置身于中国式现代化的火热实践中,如何用足用好前所未有的黄金机遇期,走好走稳共富路,大步迈向现代化,已经成为现阶段最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时代命题。

纵观大势

城厢在现代化新征程中必须大有作为

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会、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等中央和省市区委的一系列决策部署,都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必须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路径,全面展现共同富裕美好图景。

审视自身

城厢在现代化新征程中理应有所作为

当前的城厢,正处于城市能级跃升期。城厢将把握亚运会召开这一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的重要引擎,加速推进城市建设、环境提升、平安维稳等重点工作,不断提升城市能级。

当前的城厢,正处于经济发展机遇期。城厢亟须抢抓高质量发展、萧滨一体化等重要机遇,打造一批高能级产业平台,培育一批高标准智慧楼宇,因地制宜探索城市经济发展之路。

当前的城厢,正处于共富示范窗口期。城厢社区数量多、类型全,是现代社区建设的“最佳试验田”。今后将开展现代街区建设,通过抱团发展进一步放大共富共治效应,推动城厢发展更加均衡,服务保障更加优化,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锚定目标

城厢在现代化新征程中更要主动作为

争做亚运会保障的示范者,加快建设现代城市。坚持亚运总牵引,坚持城市有机更新与文化保护挖掘相结合,全方位展示城厢风采、全图景展现文化底蕴、全领域提升文明素养。

争做萧滨一体化的桥头堡,加快建设现代产业。城厢有着强劲的区位优势和承载能力,要加快融入区域发展格局,深入盘活存量资源,大力招引新兴产业,力求实现产更强、业更精、技更高,逐步形成更有竞争力的规模效益。

争做现代化建设的领头雁,加快建设现代社区。要按照“三步走”计划,聚焦“一老一小”等重点人群,大力推动服务设施提档、公共服务提质、社会治理提效,打造全区领跑、全民幸福的全域现代社区样板。

奋进现代化

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干事斗志更加昂扬

新的一年,城厢街道将重点实施“1235”战略

围绕一条主线

紧紧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逐步探索出一条符合城厢实际、具有鲜明特色、彰显先行示范的中国式现代化之路。

明确两大目标

一方面,服务保障亚运会圆满召开,坚决交出“迎亚运”高分答卷,实现“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另一方面,创造老旧小区版的现代社区省级样板,因地制宜探索老城区的现代化社区模式,为全省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提供样板和示范。

坚持三大导向

一是坚持党建统领。要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依托“厢心力”党建联建,整合区域资源,以共建共享推动各项工作扎实开展。

二是坚持数字赋能。要按照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的要求,深化“萧山·红领通”应用和“城和街”数字平台推广,打造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的区域治理格局。

三是坚持社会精治。要重点做好平安维稳、环境整治、城市管理、民生保障等各项工作,以“绣花”功夫提升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

聚焦五大任务,奋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城厢样板

1.聚焦亚运会保障,建设“人人向往、近悦远来”的魅力古城。

一是提升城市综合能级。提升现代城市公共设施,高标准做好亚运配套设施。启动大运河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打造杭州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高质量开展里横河区块老旧小区综合改造。二是打造城市最美封面。深化道路环境提升行动,全力营造“畅通、安全、舒适、优美”的通行环境。深化蓝天行动,大力实施垃圾分类3.0模式,全面推广“碳家园分类驿站”。三是丰富城市人文内涵。继续开展“寻梦城河”主题活动,加快城市书房、文化驿站等普惠性公共文化空间建设,推动城市文明、文化繁荣达到新高度。

2.聚焦高质量发展,打造“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实践样板。

一是激活楼宇经济新引擎。大力发展总部经济、都市经济,形成“一廊一心、多点发展”的产业格局。加快东片未来汇、中片西湘里、西片湘湖创业创意中心项目建设。二是打造腾笼换鸟新样板。深入推进湖头陈工业园区改造,打造萧滨一体化标志性园区。持续打好亩产效益提升、低效用地开发等转型升级组合拳,逐步形成资源消耗与效益匹配的长效机制。三是探索双招双引新模式。加快村级留用地开发,积极探索村级留用房指标置换路径,强化以企引企、以商引商,实现项目数量、体量、质量新突破。

3.聚焦现代化建设,形成“党建统领、普惠共享”的幸福街区。

一是加快建设现代社区。按照《三年行动计划》,打造6个现代社区,完善公共服务配套体系,树立一批示范标杆。加强党建统领,建立现代街区“大党委”制。深化湘湖未来社区创建,高分通过省级验收。二是加快完善服务体系。聚焦“一老一小”保障,构建政府公共服务、市场化服务和社会化公益服务相结合的服务体系。强化社会组织扶持,培育2~3个区级以上优秀社会组织。三是加快发展民生事业。深化美好教育行动,协助开展教育共富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学校升级改造。推进健康城厢建设,加快推进街道卫生服务中心二期项目和杜湖卫生服务站建设。

4.聚焦高效能治理,构建“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的治理体系。

一是完善高效治理格局。借助“城和街”数字治理平台和地址库三维视图,提升基层治理预测预警预防能力。深化“大综合一体化”执法改革,夯实平安建设基层基础。二是激发协同治理活力。持续开展“红色业委会”“红色物业”创建,完善小区党组织统筹物业、业委会共治机制。试点探索老旧小区类“大业委会、大物业”管理机制,提升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水平。三是提升精准治理水平。加强“全量信息试图”建设,为精准治理提供基础支撑。健全“社区调委会-矛调中心-共享法庭”流转圈,社区信访投诉和矛盾纠纷化解率达70%以上。

5.聚焦全方位党建,锻造“忠诚干净、担当作为”的干部队伍。

一是凝聚党建统领的奋进力量。加强“厢心力”党建联建,做深做实22个“红色合伙人”签约项目。加强基层“统战之家”建设,开展年度助力项目,重点培育全国少数民族团结进步品牌,开创新时代基层统战工作新局面。二是构筑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开展厢心强基、厢心提质、厢心创优三大行动,着力提升一批党建示范点、新建一批党员服务队、推广一批迎亚运活动,织密建强亚运保障组织网。以“五星三色”评定体系为抓手,推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建阵地提档升级。三是涵养从严治党的清正生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把“硬”的铁规矩有效落实到位,升级迭代“码上工程”和“智慧印章”,探索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向小区拓展。把“清”的好生态全面构建起来,持续打造清廉文化品牌。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