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城厢网 > 社区动态 > 正文内容

“码召”打车助老年人出行 “暖心车站”上线

时间:2023-01-04 16:44:06   来源:萧山日报   

显眼的蓝色箱体、醒目的二维码,老年人一学就会。近段时间,一个个专为照顾老年人使用而设计的“暖心车站”,出现在萧山一些小区主要出入口,为解决老年人“第一公里”出行难提供方便。

在城厢街道百尺溇社区卫生服务站边上,李老伯通过“暖心车站”演示了一回手机叫车服务。据李老伯介绍,老年人可以用支付宝、微信、高德地图等常用App扫码,进入高德打车“助老模式”,界面清晰简洁,一个大大的打车按钮,不需要输入目的地,即可一键叫车。出租车司机会根据暖心车站的位置导航到站点,同时老年人也能实时看到车子的位置。

“这些设计极大简化了叫车流程。为助老打车提供服务的是杭州的出租车,我们老年人上车后再告知司机目的地,到达目的地后,还可以选择现金支付。”李老伯笑着说,自从有了这个“暖心车站”,叫车方便多了,他已经叫了好几次车了。

在城厢街道东旸桥公寓1幢的楼下,靠近河边岗亭的地方,同样也立着一个蓝色箱体的“暖心车站”。据保安师傅说,这个“暖心车站”已经设立了1个多月,还是挺管用的。

2021年10月,中国启动了“助老暖心出行计划”,通过上线助老打车服务、线下建设助老打车暖心车站、发放助老就医出行补贴、进社区等行动,来方便老年人打车出行。杭州和北京,成为首批两个试点城市。报告显示,过去一年,助老打车服务老年人数量同比增长1.5倍,老年人使用手机叫车的频次增长43%。在杭州,高德打车聚合平台一年来提供助老服务共计66万次,助老打车服务里程累计456万公里,列全国第5位。

目前,杭州已经建成启用助老打车暖心车站230多座,其中萧山有20个点位,主要集中在老年人较多的居住小区。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