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城厢网 > 新闻速递 > 正文内容

用心用情,城厢街道守护老年人“疫苗接种之路”

时间:2022-12-23 19:55:00   来源:萧山网   

面对疫情挑战,及时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建立全民免疫屏障是阻断病毒传播、保护易感人群的有效措施。对老年人来说,疫苗接种也是避免重症、危重症乃至死亡风险的最佳途径。

12月21日,一辆中巴车停在江寺社区路边,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小心地搀扶着老人坐上车,一同前往城厢卫生服务中心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有大巴车和社区工作人员接送我们去打疫苗又放心又方便!”居民阿姨竖起了大拇指。

这班车是城厢街道与城厢卫生服务中心为老年居民接种疫苗专门开设的疫苗暖心车,由社区组织辖区内有意愿的老年居民,乘坐专车前往疫苗接种点接种疫苗,现场则根据实际情况设置老年人绿色通道,进一步降低老年人沿途病毒感染和出行风险。

如有行动不便的老人前往接种,现场还有社工或志愿者全程陪同,帮助抬轮椅、搀扶老人,并做好沟通等工作。

城厢街道位于萧山区老城区,人口多,老年人基数大,为进一步降低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城厢街道积极寻找对策,稳妥推进老年人疫苗接种工作。

一、提升老年人疫苗接种便捷性

街道积极开展行之有效的各项便民措施,开展老年人绿色通道、临时接种点、流动接种车等措施。在城厢卫生服务中心和湘湖美地的方舱设立老年人绿色通道;在老人院、过渡房等老年人集中区块设置临时接种点;2022年开展下社区老年疫苗专场180余场。

疫苗接种进社区 

二、强化老年人疫苗接种服务性

街道积极开展科普宣传答疑解惑、派出疫苗接种小分队、开出移动疫苗接种车。推出了一对一精准服务,每位老年人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时,都有一位社工或志愿者全程陪同,从前期摸排信息到接送至疫苗接种点,帮助抬轮椅、搀扶老人,有的老年人视力、听力不好的,陪同人员就会帮助老人与医务人员沟通,保证他们能够安心、顺畅地完成接种。

三、促进老年人疫苗接种保障性

对于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城厢街道建立36个社区家庭医生和小护士包社服务团队,由社区医生对老人提供一对一的分析,给老人做好诊间疫苗科普,帮助老年人判断到底能不能接种。城厢卫生服务中心召开疫苗接种知识培训,提高接种医生临床工作能力,对失能、在床等特殊老年人,选派诊疗和接种经验丰富的医务人员组建接种小分队,携带接种后观察期间所需的常用设备和药品,提供上门接种服务等。

四、提高老年人疫苗接种知晓率

城厢街道各社区强化宣传,营造氛围,线上利用微信公众号与微网格、楼道群发布相关通知、公告,线下网格员和楼道长挨家挨户开展“敲门行动”,及时跟进、引导接种。建立一户一档,核实疫苗接种情况。疫苗接种结合其他活动,提高接种现场活跃度。例如前期回澜北苑等社区,在宣传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和开展便民服务之时,进行疫苗接种,提高现场人气和正能量的传播。

社区公众号开展宣传

疫苗接种与活动相结合 


本站编辑:值班小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