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城厢网 > 社区动态 > 正文内容

湘湖社区让居民看得见未来 留得住乡愁

时间:2022-09-29 11:09:48   来源:萧山日报   

秉承“红砖”文化 守护“一老一小”

在老一辈湘湖人的记忆中,湘湖砖瓦厂是一种精神家园般的存在。湘湖村民历来靠手工制作砖瓦为生,并衍生出勤劳奋进的红砖精神。为了保护和开发湘湖,湘湖人放弃了效益很好的砖瓦厂,并于1993年9月撤村建居,统一安置到了湘湖家园小区。

融合传统文化

让未来社区更具历史厚度

今年5月,湘湖社区被列入省级第五批未来社区创建名单。只有融合传统文化,才能打造更具有历史厚度的未来社区。为此,湘湖社区坚持以历史传承为核心,融合湘湖文化典故和湘湖村砖业发展史,提取“红砖”文化元素,挖掘社区记忆,全新打造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湘湖村史馆、湘湖十二村、寻湘文化廊、湘守广场等阵地,全面展示湘湖独特的历史文化。

蓝图绘就,只争朝夕。短短几个月,一座红墙灰玻的睦邻湘逢综合体率先在湘湖家园小区北侧拔地而起,东面还配建了一支象征湘湖砖瓦厂的大烟囱。如今,村里的老人经常会来湘守广场散步,望着这支大烟囱,总会情不自禁地回忆起往昔奋斗的时光。湘湖村史馆里保存着完好的文字史料和照片,桌上还摆着“萧山十碗头”,居民们亲切地看着这一切,纷纷想起了几十年前的村居生活。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外围,一条以湘湖特色美食为主的商业街区正显露雏形,店门外悬挂着湘湖十二村的景观灯。每当暮色四合,灯光亮起,记忆便纷至沓来。相信在不久以后,这里的烟火气将纷纷吸引人们前来打卡、寻美食。

作为湘湖社区未来邻里及未来服务场景之一,该综合体占地面积约3300平方米,集服务、活动、教育、文化、公益等功能为一体。这里既是居民的活动场所,也是居民交往、交融、交心的地方。

聚焦“一老一小”

让未来社区更具人文温度

老有所养幼有所育,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作为一个29年的老小区,湘湖社区现有60周岁以上老年人1356人、14周岁以下儿童836人,“一老一小”约占总人口的30%。

为服务好“一老一小”,社区将打造邻里食堂、文化礼堂、康养服务中心、共享书房、健身步道等五大为老服务场景和湘湖幼儿园、托育中心、成长驿站、小芽儿农场、室外微公园等五大育幼服务场景,让老人小孩各得所需,各有所乐。

邻里食堂将采用公建民营的运营模式,在满足老年人需求的同时,面向社会开放。康养服务中心总面积1640平方米,包含智慧健康服务站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将打造成兼具中医药医疗特色及中医文化传播的综合性服务中心。

在育幼服务方面,社区将联合区内优质教育品牌资源,打造0-3岁托幼中心,解决年轻人后顾之忧;小芽儿农场将游戏与劳动相融合、体验与学习相结合,打造社区幼儿户外实践基地。

目前,社区正在大力推进全域加装电梯,以解决居民上下楼难题。邻里食堂、康养服务中心、托幼中心已基本完成装修,初步定于10月底前对外开放。另外,位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西侧的社区综合治理中心、创业中心正在加快建设中,一旦投入运营,将会给湘湖社区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正如湘湖社区书记孙革命说的,政府没有忘记湘湖人民,这次花大力气推进未来社区建设,得益的还是老百姓。“一个充满活力、智慧、文化元素的新小区将展现在居民面前,让大家看得见未来,留得住乡愁。”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