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城厢网 > 社区动态 > 正文内容

凝聚红色联盟“厢心力” 打造现代社区新样板

时间:2022-09-21 10:51:41   来源:萧山日报   

城厢街道“厢心力”党建联盟自2020年成立至今,已经与34个成员单位开展合作,20个“红色合伙人”项目顺利进行,创新推出党建联盟智治系统和社区党建微联盟,显现出蓬勃的生机和旺盛的活力,为现代社区建设奠定了扎实基础。

9月20日,城厢街道第三届党建联盟年会暨现代社区建设动员会正式召开,下一步,城厢将紧紧围绕“建现代社区 树共富标杆 全力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总目标,找准现代社区建设“新赛道”,持续在打造“重要窗口”示范样板排头兵的道路上提档加速,展现新姿。

坚持全域联动,筑牢现代社区建设“基础桩”

打造数字化党建平台,构建资源“共享圈”

依托“城和街”数字治理平台,围绕数字化党建,打造“厢心力”党建联盟智治系统,实现“线上与线下”“党员与群众”互动交流。推出数字驾驶舱和移动手机端两大应用场景。截至目前,已共享活动300余次,共享阵地120个,辐射居民1万余人次。

实施项目化合作模式,扩大红盟“服务圈”

一是坚持文化利民,把稳“红色方舟”之舵。与区纪委监委、区委党校、区教育局、区委老干部局等8个单位合作,开展“初心书厢”“清厢之旅”“厢看文化”“红宝述厢”“薪火厢传”5个文化教育活动,丰富居民精神生活,提高文化素质。

二是坚持服务惠民,敞开“红色驿站”之门。与区委政法委、区住建局、区民政局、区交投集团等13个单位合作,开展“美厢生活”“厢伴管家”“厢爱万家”“厢气厨房”“e厢吉市”“乐厢健康”等11个项目,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升幸福指数。

三是坚持治理安民,筑牢“红色营地”之基。与区交警大队、区消防大队、团区委、区妇联、城厢城管中队等7个单位合作,开展“平安厢会”“鼎力厢助”“厢携筑安”“保厢安民”等4个项目,提升居民安全意识,维护社会安定。

开展精准化民生服务,共筑党群“邻里圈”

根据区域相邻的原则,构建“1+7”的服务体系,即以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为圆心,构建7个联盟圈,组建35个社区党建服务微联盟,262家区级机关、企事业单位与社区党建共建,短、平、快地解决基层治理“最后一米”难题,已解决民生问题450余个。

坚持扬长补短,找准现代社区建设“新赛道”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从“两个先行”的高度明确要求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区委十六届二次全会提出了“全面深化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全域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的新任务新使命。对于城厢来说,开展现代社区建设关键在于发扬“四大优势”。

发扬类型齐全的本底优势

城厢社区数量多、类型多、特色鲜明,既有城市社区,也有转制社区,更有融合型社区,是打造现代社区的“最佳试验田”。

发扬率先谋划的先发优势

今年7月,初步制定了《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具体规划方案,明确总体目标、建设计划和主要任务,主动探索老城区老旧小区的现代化社区模式,试点打造湘湖未来社区省级样板。

发扬重大机遇的叠加优势

当前城厢拥有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两个先行”、杭州亚运会等重大战略叠加聚集,充分用好这些契机,接住接好省市区战略,主动借梯登高、借船出海,借势借力开展现代社区建设。

发扬千年古城的文化优势

充分挖掘历史文化,利用官河、湘湖等特色文化资源,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历史文化街区,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进一步提升生活品质。

坚持党建统领,凝聚现代社区建设“厢心力”

未来,城厢街道将坚持党建统领,充分发挥党建联盟统筹协调、整合资源的作用,聚焦现代社区建设重点,联合42个联盟单位,实施新一轮“红色合伙人”项目,以共建共享破解发展难题、资源壁垒,打造具有城厢辨识度的现代社区。主要分为5类:发展提质类、硬件提标类、服务提档类、治理提效类、安全提升类。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