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城厢网 > 社区动态 > 正文内容

每年9月18日相聚 阔别57年后重回母校

时间:2022-09-21 10:43:05   来源:萧山日报   

来自劲松小学六五届毕业生的约定

每年的9月18日,是萧山劲松小学六五届毕业生约定相聚的日子。从2015年9月18日第一次同学会后,整整7年过去了,虽然已有部分老师和同学先行离开,但这个每年一聚的承诺不变。

第六次同学会,终于回到母校

当天早上7点多,家住杭州彭埠街道的顾汝松就坐地铁赶到了城河凤堰桥边,这是此次同学会的集合地点。从这里穿过人民路,再往前走几步,就到了劲松小学。而在顾汝松读书的时候,劲松小学还叫凤堰桥小学。“老同学,你路远,这么早就到了,欢迎欢迎。”此次同学会的筹备人员施凤仙和王美仙都已在凤堰桥边等候。因为几年前摔了一跤,73岁的王阿姨腋下还拄了根拐杖。

同学相见,分外亲热。大家或拉着手,或拍着肩,相互问候着各自的生活情况。虽然之前大家开了5次同学会(有一年受疫情影响没有聚),但回母校叙旧还是第一次。为了重拾小学时候的记忆,筹备组特意购买了鲜艳的红领巾,让大家举着“回家”的旗帜,排队穿过人民路,走进劲松小学。“我们回家啦!”在一片欢呼声中,时光倒流,古稀老人重新变回了求学稚童。

走进校门,大家开始寻找记忆中学校的模样。“以前的校门朝北开,走出来就是人民路。”“我记得当时只有两层楼,操场很小。”“57年了,能再次回到母校,心情有点儿激动。”在行政楼台阶前,同学们聚在一起合影留念,红领巾将每张笑脸衬托得格外灿烂。

重新坐在教室,满满都是往昔的回忆

为了欢迎老校友回家,劲松小学专门安排305班教室作为同学会的教室,还派出工会主席徐老师接待大家。走进教室,大家看到黑板上写着“欢迎回家”几个大字,一股亲切感油然而生。落座后,徐老师作了简短的欢迎辞:“小学同学几十年下来,还能坐到一起开同学会,非常少见,可见大家彼此团结友爱相处融洽。同学之情是一种纯真的情谊,难能可贵,希望大家开心聚会,重叙旧日友情。”

在随后短短一堂课的时间里,大家重新唱起了《少年先锋队队歌》,并纷纷上台发言。“我以前是个坏学生,对大家做过不少坏事,我现在变好了。”这一番话,引得大家哈哈大笑。“这是我们第6次同学会,再次回到母校,坐在教室里,让我感慨万千,我感到又激动又自豪。”“只要有两个同学健在,我们的同学会就要坚持开下去。”上台的同学话一讲完,台下便响起热烈的掌声,这是同学之前的真情互动。63年前初相识,63年后再相聚,岁月早就将这一段情酿成了甘醇的美酒,芳香四溢,让每个人不饮自醉。

从学校出来后,同学们一起共进午餐。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大家一边吃饭一边聊天,回忆过往,更觉时间的宝贵和友情的珍贵。聚会直到下午1点多才结束,同学们依依惜别,并约好明年再聚。

施阿姨说,2015年9月第一次同学会,他们用了2个月的时间筹备,总共来了50多位同学和2位老师。到现在,有一位老师和一位同学去世了,这次同学会来了37个人,有几位同学因为身体不好没法前来赴约,大家都觉得聚一次少一次,所以格外珍惜这每年一次的相聚。“请多珍重,我们明年再相聚。”临走时,施阿姨叮嘱每一位同学。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