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城厢网 > 社区动态 > 正文内容

南门江社区开展免费结直肠癌筛查活动

时间:2022-07-14 17:23:10   来源: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饮食结构、生活方式等也发生了巨大改变,其中,结直肠癌的患病率发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成为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严重危害居民健康。

为进一步做好直肠癌的筛查和预防工作,7月14日,南门江社区联合城厢卫生院,为辖区内50-74周岁居民开展免费直肠癌筛查活动。

活动前期,南门江社区工作人员通过点对点短信、电话通知、微信群宣传、公众号推送等多种方式,向居民宣传直肠癌筛查的重要性,积极动员辖区居民。

活动前一天,社区工作人员将活动现场布置妥当,发号处、基本信息填单处、医护人员咨询处、采集器发放处、粪便样品发放处以及礼品领取处等合理安排,有序设置。活动当日,社区工作人员早早地就来到社区,打开活动现场的两只空调,希望能够在夏日的清晨,就能够给居民带来一丝清凉。

“阿姨您好,因为今天人员很多,请佩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哦!如果出门着急,忘记拿了,这边有备用口罩可以领取。”发号处的社区工作人员提醒居民做好个人防护。

“我们年纪大了,看不清楚,写字也不方便了,幸好社区安排了有志愿者帮我们填写,现在的年轻人思想真好,暑假期间还来做志愿者。”填单处的陈阿姨,在了解到基本信息填单处的志愿者趁暑期放假来实践做志愿者后,不断得夸奖。

医护人员咨询处,城厢卫生院的工作人员仔细地询问居民的身体状况、日常饮食习惯、既往病史、家族结直肠癌病史等信息,作为后期评估的参考依据。

“医生,像我们这种,家族也没有这种病史,平时人也健健康康的,有这个必要做这个检查吗?”居民王大伯问道。“对于结直肠癌,其实我们应该要有预防的观念,做早期的筛查是关键,十分有必要。”城厢卫生院医护人员简短的告知了居民,做结直肠癌筛查的必要性。

经过医护人员详细的评估后,居民根据自己手中的号子领取采集器以及使用说明书,遇到不理解的居民,采集器发放处的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对采集方法对居民做了简短又清晰的解释。

对于当日即可采集成功的居民,均可以凭已采集完成的采集样本领取一份礼品。陈阿姨感叹道:“现在政府真好,关心我们老百姓的生活,让我们做免费的筛查,做完还可以领礼品,真的十分感谢!”

此次经结直肠癌粪便标本筛查阳性者,南门江社区还将引导居民进行进一步的结肠镜检查,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进一步为居民对疾病预防能力提供有力保障,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本站编辑:高宇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