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城厢网 > 新闻速递 > 正文内容

疫路厢守 | 他们的名字是——小门守护者!①

时间:2022-04-08 15:31:24   来源:萧山城厢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城厢街道各社区积极行动,精准落实落细各项防控举措,助推“无疫单元”建设。

走在城厢的街头,一道道靓丽的红色守住了社区的“小门”。他们手持测温仪,举着扫码牌,一丝不苟地落实“亮测戴”。小区出入口作为社区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小门守护者”们用自己的坚守,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守护着每一位居民生命健康安全。

守小门

老党员的三载坚守

江寺社区 徐关水

“有事随时叫我!能为防疫作贡献是我们老党员的荣幸。”这是江寺社区老党员徐关水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72岁的他,已是一名经验丰富的疫情防控“战士”,自2020年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他便一直坚守在社区防疫一线,努力为居民群众守好社区“小门”。

2020年疫情来袭,徐关水第一时间主动申请加入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这种时候我们党员不上,谁上?社区尽管给我安排工作,我一定会保质保量完成!”徐关水保证道。至此,每一次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准能在社区各个防控卡点上看到徐关水身穿红马甲,认真执行“亮测戴”的身影。

徐关水还是个热心肠,卡点帐篷坏了,执勤的志愿者还没上报,徐关水就动手给修好了;气温骤降,社区准备的取暖器还没送到,徐关水便把自家的带到卡口给大家取上了暖…….遇到恶劣天气或节假日,他还主动申请延长执勤时间或安排晚上执勤。

除了守好“小门”,入户宣传、社会面排摸、核酸检测现场维持秩序……每一项疫情防控工作中也都能看到徐关水挺拔的身影。

守小门

来自租户的奉献  

燕子河社区 任远建

任远建来自丽水,租住在燕子河社区育才西苑小区,今年的疫情防控,他都积极参与,尽其所能为社区出了一份力。

“我从年三十到初五都可以,上午下午都行。”任远建第一次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就主动申请到往日人流量最大的育才小学卡口值勤。每次有人员进入小区,他都第一时间上前询问登记,并做好“亮测戴”。除了守好“小门”,任远建还经常为社区出谋划策:“育才小学门口的路口有两颗钉子,影响行人车辆通行安全,建议赶紧拔掉消除隐患。”“天气好转,走亲访友的人群或将增多。建议各卡口除了查验健康码外,还得多问来客从哪里来。疫情没有清零,大家还不能松懈。”他还经常在志愿者群内分享自己执勤的经验,给其他志愿者们鼓劲加油。

随着当前疫情形势的变化,育才西苑小区再次严格管控卡口,任远建再次主动请缨。“我每天下午三点就下班了,完全可以胜任晚上执勤。社区里不少志愿者下班比较晚,还是我比较合适。”他坚持地说道。就这样,任远建每天下班后,简单吃口饭就直奔卡口开始执勤。卡口帐篷的充电节能灯有时候晚上9点会因电力不足而暗下,任远建总会将灯光留给下一时段的志愿者,借助对面楼房的光亮执勤,他笑称,这段“艰苦的岁月”和“凿壁偷光”差不多。

问起他加入志愿者的初衷,他笑呵呵地说,话语朴实而有力:“就是单纯地想为萧山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守小门

风雨中的声音  

东白马湖社区 姚喜保

这几天风雨交加,气温骤降,东白马湖社区的志愿者们坚持守好社区“小门”,从每天早上八点到晚上十点,三班轮换,不曾退却。

已连续上岗一周的姚喜保声音都有些沙哑了,65岁的他主动承担起17点到22点的晚班值守工作。姚师傅值守的卡点在金湖艺境城小区商业街,这里靠近湘湖地铁站、公交站,全天人流不断,一到用餐时间还有大批外卖小哥要进出,做好防疫管控显得尤其重要。

凡是有人进入小区,姚师傅一定要对方先出示健康码。但是总有那么几位不听话的居民,看到姚师傅要求亮码,就想着糊弄过去往里冲。姚师傅总是能把对方拦下来,并耐心地劝导。经他一番以情动人的劝说,闯卡的居民感到不好意思了,乖乖地掏出了手机。

前两天,一位居民亮码时,发现绿码已变成了黄码。正当居民惊慌失措时,姚师傅马上拉响“警报”,叮嘱他戴好口罩、避免碰触,并指引他沿外围空旷道路前往社区进行报备。

“请往这边走,先出示健康码。”这样的话,姚师傅每天晚上要重复上百次。有些老人不太习惯戴口罩,姚师傅看到了,也会不厌其烦地提醒对方戴好口罩,加强个人防护。无人进出的间隙,姚师傅会拿起酒精对桌面和测温仪重点部位进行消毒,并尽可能保持小区门口环境整洁安全。

而在这之前,姚师傅也多次在小区卡口参与防疫执勤。“既然要做,就要认真做好。谁也没有强迫我当志愿者,我是自愿报名、自愿付出。我也希望为社区,为疫情防控尽自己的力量。”姚师傅的话掷地有声。

本站编辑:来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