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城厢网 > 社区动态 > 正文内容

南门江社区小鲤鱼之家开展“写春联,迎新春”假期活动

时间:2022-01-25 12:58:25   来源:   

春联在我国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它不仅是一种书法艺术,更展现了华夏民俗红红火火的年味儿,自古就有“无联不成春,有联春更浓”的说法。为了让辖区小朋友度过一个充实有意义的寒假,迎接新一年的到来,南门江社区开展了系列寒假活动,1月24日下午2点,寒假活动以“写春联,迎新春”的方式开班啦!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南江书画社魏老师通过王安石的诗句,引出春联的来历,并向小朋友们介绍了文字的起源及发展,从甲骨文到金文,从秦始皇统一文字小篆,到最后发展成今天的汉语言文字,无不体现了中华文明的传承。

社区工作人员早已做好了活动前的准备工作,墨汁、毛笔、春联纸有序安放。魏老师从毛笔的握笔姿势、行笔、落笔对小朋友们逐一进行指导,经过魏老师的讲解和指导,小朋友们都已迫不及待地要一展身手了,纷纷拿起毛笔,满蘸了墨,聚精会神地开始自己的春联创作,样子十分认真。一横、一竖、一撇、一捺,小朋友握笔有神,没多久,就完成了第一幅作品。看着自己写下的作品,小朋友们喜上眉梢,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家长们也都跃跃欲试,看着小朋友们的作品,也纷纷拿起毛笔,书写起春联。

南江书画社魏老师给小朋友的作品做了细致的点评。同时,魏老师希望传承了几千年的汉字文化,在浓浓的年味中,在喜庆的春联上,在我们小朋友理念中,不断发扬光大。

活动的尾声,社区工作人员对到场的小朋友及家长开展了垃圾分类科普宣传。通过对垃圾分类的具体方法以及现场模拟垃圾分类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大小朋友”的垃圾分类理念。

南门江社区本次“写春联,迎新春”活动不仅传承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丰富了孩子们的寒假文化生活。同时,一幅幅寓意平安和谐、吉祥如意的春联,带着辞旧迎新的美好祝愿,为即将来临的春节增添了浓浓的喜庆氛围。

本站编辑:高宇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