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城厢网 > 新闻速递 > 正文内容

差点被骗149万,幸亏城厢派出所民警及时现场劝阻

时间:2021-12-17 19:55:00   来源:   

近日,城厢街道成功阻止了一起电信网络诈骗,为市民及时挽回149万的损失。

15日下午一点左右,城厢派出所接到紧急预警,市民余某疑似遭遇诈骗,城厢派出所立即启动反诈预警劝阻机制。一方面指令电诈反制岗的队员对他进行线上劝阻,通过电话联系告知他正在遭受电信诈骗,同时通过占用电话的方法阻止他进行下一步操作。另一方面,正在萧绍路一带巡逻的民警许锋接到命令后,迅速和队员赶到现场。

据余某回忆,双“十二”时他在淘宝上买了东西,当天下午一名自称是德邦快递物流的客服人员给他打来电话,说他的快递丢失了,可以对他进行赔款。因为余某最近确实使用过德邦物流,所以对“客服”打来的电话深信不疑。“客服”前后打来了三次电话,让他提供支付宝账号、下载一个app并告知手机验证码。这期间,余某正好接到了派出所打来的提醒电话,就没有再进行下一步操作。

“幸亏你们及时给我打电话,还专程赶到现场劝阻,不然这次损失就大了。”在现场,余某对许锋一再表示感谢。

民警许锋表示,如果余某将他的支付宝账号和手机验证码都告诉了对方,那诈骗人员很快就会将他的钱转走,而当时他支付宝内的余额高达149万余元。

近年来,以互联网为载体的诈骗层出不穷,严重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为有效遏制诈骗案的频发,城厢街道联合城厢派出所强力推进电信网络反诈工作:警民合力织密反诈“人防网”,将各类预警信息划分为高危、中危、低危三类,通过“电话提醒+上门劝阻”模式,第一时间阻断诈骗进程;大力推广“金钟罩”、国家反诈中心APP等,目前累计关注已突破60000人,并利用智能AI语音、短信、电子屏等方式,开展实时语音呼叫和反诈提醒;通过制作反诈折页、居民告知书等,累计发放各类宣传物资30万余份,大大提高居民的知晓率,切实把反诈骗知识宣传到每一个人。

通过各部门和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目前城厢辖区内的反诈骗氛围日渐浓厚,诈骗案件更是逐日下降,今年以来,案件同比下降32.63%,下降幅度位于全区前列。

本站编辑:高宇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