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城厢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内容

城厢街道召开“一网统管”专题推进会

时间:2021-12-04 19:55:00   来源:   

为贯彻落实省市区数字化改革决策部署,全面提升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12月4日下午,城厢街道召开“一网统管”专题推进会。街道相关分管领导、各科室主任,下沉部门派驻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街道党工委书记邵刚亮就做好街道“一网统管”建设工作,提出三方面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开展“一网统管”工作的重要意义。做好“一网统管”工作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政治任务,是城厢践行“党建引领、数字赋能、社会精治”的抓手,是推动共同富裕、增进民生福祉的必然要求。

二是要围绕要求,准确把握开展“一网统管”工作的关键要素。下一步,街道要明确目标,围绕工作任务,在区智治中心的指挥下,快速建立街道智治分中心和配套的制度规范,在此基础上实质化运营,在“网”上下功夫,在“统”上做文章,在“管”上出实效。即要建立机构。设置领导小组,由党工委书记担任组长,科室负责人、七站八所及相关部门为成员;建立智治分中心,街道矛调中心硬件设施到位,作为城厢街道“一网统管”治理中心。要建立健全各种机制。整合多方力量,当前四平台和部分部门已在矛调中心开展办公,要尽快落实其他部门下沉办公;要多学习借鉴区里的制度方法。要实质化运作。尝试开展试运行,城厢为A类镇街,要拉高标杆,提高标准,严格要求自身,并吸取试点镇街的优秀做法。

三是要加强领导,切实履行开展“一网统管”工作的责任机制。要强化领导,高度重视,把“一网统管”作为“一把手”工作重点抓好、抓出实效;要加强培训,组织相关条线开展业务培训,提高基层相关干部能力水平;要加强宣传,扩大宣传覆盖面,提高群众对“一网统管”的知晓率和支持率。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徐玉利部署街道“一网统管”相关工作

街道相关分管领导就解读“一网统管”的意义,如何更好地开展工作提出想法和建议。

街道党工委委员、经济副主任许建平

街道党工委委员、城建副主任俞锋钢

街道党工委委员、城厢派出所所长张仁

街道各科室,下沉部门派驻机构负责人围绕“一网统管”建设,从加强队伍建设、开展业务培训、做好信息数据共享、加强协作沟通等方面展开交流。

“一网统管”建设既是数字化改革命题,也是城市治理现代化考题。

城厢街道积极响应省市区号召,梳理现有基础力量,部署落实街道“一网统管”建设具体工作,依托街道矛调中心、“城和街”数字治理系统、四平台等力量,以党建引领、数字赋能、社会精治为主线,加快转变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互联互通的“矩阵结构”,构建覆盖城市的治理网,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

街道要建立智治工作领导小组,并成立智治分中心,统筹开展全街道“一网统管”工作。

二是强化五大功能

在现有的扎实“一网统管”的基础工作持续做好实质性运营的同时,街道还要强化五大功能:

指挥调度工作规范

街道分中心指挥室要融合综合信息指挥室、平安办、信访办、区域发展办、矛调中心等力量,人员纳入整合综合指挥平台。持续执行指挥室实行全天候运作机制,指挥调度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确保对各类指令的及时签收、响应、报告。并持续落实领导轮值制度,值班领导和值班长要关注当日运行情况,对重大、敏感类事件要靠前指挥协调处置。

现场处置工作规范

现场处置力量由城(综)管队员、巡防队员(辅警)为基础,适当抽调其他部门力量或专职网格员组成。承担社会治理问题的巡查、发现、收集、报告,对分中心下达各类指令,就近快速到达和先期稳控处置;涉及需要职能部门处置的事件,配合协同处置。发挥好现有“手脚”作用的同时,现场处置力量实行24小时运作,各分中心根据事件数量合理配备人员,小组成员由“1+1+X”模式构成,即1名城(综)管队员+1名巡防队员(辅警)+其他部门力量或专职网格员组成。

调解工作规范

分中心调解力量以人民调解员为基础,由城厢司法所牵头负责开展业务指导和培训工作,全面提高调解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成为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的主力军。实行24小时运作。

基层行政执法工作规范

成立联合行政执法队,已派驻至街道的下沉力量作为成员单位;未派驻的执法部门应明确具体的执法责任人,作为街道“联合行政执法队”的成员。联合行政执法队以常态化“集中办公+联合执法”的模式开展具体执法工作。

网格工作规范

要发挥网格员熟悉网格内情况的优势,分中心要合理规划现场处置力量与网格员处置事件的分类分级,根据事件类型灵活指挥,网格员接指令后要快速响应处置,积极参与各类矛盾纠纷的化解和事件处置,对于现场处置力量未能当场解决的网格内事件,应及时跟进开展后续工作。根据“一网统管”工作要求,要充分考虑分中心运作后事件处置的时效性和办结率,通过经费保障、内部优化、科学排班等方式,精细网格员队伍管理,使网格员具备全天候响应和处置事件的功能,让网格员成为镇街分中心统筹指挥下的事件处置力量。

本站编辑:高宇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