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城厢网 > 社区动态 > 正文内容

回澜南苑:下足“绣花功” 打造“序化、美化、亮化”新面貌

时间:2021-11-12 14:52:21   来源:   

回澜南苑社区是城厢街道最东面的社区,地处闹市,四面临路,店铺林立。小区共有住宅楼49幢,楼道135个,常住人口4955人,有多个出入口,人员进出频繁,存在环境“脏、乱、差”的老大难问题。

社区环境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福祉,是健康生活的保障,是美好生活的基石。因此,自去年全区开展环境大整治长效管理行动以来,回澜南苑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坚持精细化管理,下足“绣花功夫”,实现社区环境“序化、美化、亮化”的新面貌。

一、党建引领,有序治理

“惠整治”重拳出击。回澜南苑社区党委高度重视环境整治工作,成立“惠”整治小组,对社区的各项整治工作进行统筹安排、组织实施、跟进落实:一是安排自纠自查,认研究环境整治扣分标准;二是对标对表、查漏补缺监督检查。同时结合本社区实际情况,联动城市物业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惠监察”靶向纠治。社区纪检配合环境整治工作,开展日常巡查,犹如社区的“啄木鸟”,专找脏乱病害,防止环境问题出现返潮现象。通过将巡查中发现的问题,用手机拍一拍,手指点一点,随即上传问题图片,督促城市物业做好常态化保洁工作。

“志愿红”全力巩固。社区志愿者除了进行常规的月末大扫除活动之外,还通过网格划分,由一名社工带领两名志愿者的方式,精耕整治“责任田”、重点清除“自留地”,同时利用人头熟、地头熟的优势,当好排查员和劝导员,全面助力环境整治的“提挡加速”。此外,社区积极发挥社会组织力量,结合公益创投项目,让和美回南连心社的“志愿红”撑起城市文明一片绿荫。

二、关注民生,美化环境

为深入开展环境整治,社区从民生实事入手,办好居民心头事,让民生“小确幸”变成居民的“大幸福”。

美丽小区增添生机。在城厢街道的支持下,社区在原有老旧小区改造的基础上,针对原有的景观、配套和门头进行了提升改造,增加了儿童游乐设施,健身和休憩场所,游步道和景观节点,提升居民宜居品质,打造温馨家园。

垃圾分类显现成效。结合垃圾分类新模式转化,社区将剩余9个垃圾亭根据实际需求进行惠民利用,作为非机动车停车亭和凉亭便民利民。下一步,社区还将安装垃圾分类智能设备,实现垃圾分类的迭代式更新,为居民增添幸福感。

三、聚焦难点,亮化提升

针对环境整治过程中的难点问题,社区进行攻坚克难,亮化提升。如泰顺“失管房”的重复抄告问题,社区进行了一系列集中力量整治行动,还发挥“党员带一带,群众推一推”的作用,做好监督巡逻工作,实现“失管房”的“亮”丽蜕变。

再如小区内香樟树树龄年久,枝叶繁茂,不仅遮挡光线,也存在安全隐患。为此,社区通过多方协调沟通,经过审批公示,对小区内的树木进行集中切割修整,为“树”理发,“剪”除烦恼,让小区环境“亮”丽一新。

环境卫生整治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场持久战,回澜南苑社区将继续紧抓环境整治工作不松懈,用“绣花”功夫精雕“序化、美化、亮化”的环境新貌,为迎接亚运的到来增光添彩。

本站编辑:高宇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