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城厢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内容

扫黄打非入旧“城” 正本清源树新“厢”

时间:2021-11-03 14:17:12   来源:   

城厢街道切实增强“扫黄打非”工作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始终把净化城市文化环境,树立社会健康风尚作为首要任务,大力推动“扫黄打非·新风2021”集中行动。

一、“护苗2021”:扫黄打非齐发力,护苗行动正当时。

城厢街道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等活动为契机,依托各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护苗·绿书签行动”,积极打造“护苗”品牌,组织青少年走上街头,向居民大众发放宣传册,不仅能为青少年筑起精神“防火墙”,而且还能在社区内形成扫黄打非人人有责、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引导青少年健康茁壮成长。    

“扫黄打非”是一项全民工程,需要融入群众力量,推动全社会共同参与。城厢街道鼓励基层文明实践站组建辖区“护苗”志愿服务队伍,加强与周边共建单位的联动,促进建成“护苗”工作站。

同时,街道联合有关部门对校园周边文化经营场所加强排查整治,集中清理“黄、暴、毒”等有害内容的少儿出版物,净化文化市场环境,做到实打实“护苗”。

二、“净网2021”:扫黄打非除“锅盖”,净网行动迎正气。

为进一步保障文化市场安全有序,深入开展好“净网2021”行动,城厢街道持续开展非法卫星电视接收设施整治工作,助力“新风2021”行动开展。

社区工作人员通过电话联系、上门走访等形式对非法地面卫星电视接收设施所有者进行有效沟通,在经其同意后,对非法地面卫星电视接收设施进行拆除。由于拆除非法地面卫星接收设施大都属于高空作业,各社区邀请专业拆除人员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对非法地面卫星接收设施进行拆除。截至目前,累计排查整治非法地面卫星接收设施300余处,实现整治排查全覆盖,有效保护文化领域意识形态安全。

此外,为营造风清气正的绿色网络环境,街道在辖区范围内对30余家网络游戏运营单位进行实地摸排,对还在运行的企业落实了防沉迷系统的接入。

三、“秋风2021”:扫黄打非检书籍,秋风行动护版权。

在开展“秋风2021”专项行动中,街道联合有关部门,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对辖区内中小学教科书发行进行专项整治行动,检查聚焦中小学生学习所使用的书籍材料及学习用品,依法严查各类侵权盗版行为,杜绝侵权盗版教材教辅流入校园。

对辖区内印刷企业、出版物发行单位等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重点查看出版物经营单位是否存在出售非法盗版出版物等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加强辖区内知识产权宣传工作,努力为青少年成长营造清朗空间,为社会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

城厢街道通过各类“扫黄打非”专项行动及日常监测,严密筑牢群防群治基础,扎实推进文化环境治理整顿,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有效抵御有害思想和文化侵袭,进一步推进城厢街道“扫黄打非”宣传工作向纵深开展,打通“扫黄打非”工作飞入“寻常百姓家”最后一公里,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文化氛围。

本站编辑:高宇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