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城厢网 > 新闻速递 > 正文内容

今看潘水社区、燕子河社区“好班子”建设

时间:2021-10-22 19:55:00   来源: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最小单元,也是最活跃的基层“细胞”。去年城厢街道圆满完成社区组织换届,近一年来,不断涌现好人好事好做法,新任班子以实干担当为群众排忧解难。正值“回头看”期间,城厢挖掘宣传一批“好班子”“好书记”“好干部”典型,进一步营造浓厚比学赶超、争创佳绩的工作氛围。

潘水社区:五方协商 共治潘水

自社区组织换届以来,在城厢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正确领导下,各部门科室的指导帮助下,辖区单位、广大党员居民的配合支持下,潘水社区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引,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凝心聚力,克难攻坚,争抓实干做好排头兵,致力于社区建设新篇章。

一、打造“一条心”队伍

潘水社区党委团结班子成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加强班子队伍各项建设,列好三项清单,明确党员“责任田”:责任清单,定好党建之基;服务清单,走好民生之路;整改清单,治好自身之“病”。

二、开启“双报到”机制

为提升在职党员深入基层服务群众能力,深化在职党员到居住地和结对社区党组织的报到服务,潘水社区依托“三四五六”工作法,围绕“谁服务、服务谁、怎样服务、服务怎样”四个中心,拓展“三步、四岗、五式、六评”机制,开展党员进社区“四岗五送”活动。深入推进各单位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强化延伸管理,增强党员自律意识,构建党员“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新机制。

三、建立“三维度”模式

努力打造党建“联盟化”,服务“共享型”社区。探索以党建为引领,以区域化党建共建共治共享为深化理念,以“体系再造、队伍再造、载体再造”三维为党建工作模式,构建“区域化党建大联盟”,推动区域协同发展,服务美丽社区建设。

四、完善“五联动”格局

突出基层党建政治功能,建立在社区党委下的社区、业委会、物业、区域联盟、楼长网络“五方共治”的社区自治新格局,推动治理力量下沉,切实充实基层治理力量,赋权增效,鼓励更多居民参与社情民意收集、垃圾分类宣传、社区志愿等社区自治工作,管一管身边不文明的事、扫一扫身边不干净的地方、劝一劝邻里间的纠纷、帮一帮身边困难的居民。

五、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最有效防线。社区党委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核心引领作用,把党建引领始终贯穿在每个网格、每栋楼幢、每位党员。

做好前期新冠疫苗的接种通知工作,确保居民都接种疫苗;做好每家每户的排摸工作,特别是对国外或重点地区返萧人员建立一户一档,严格按照管控要求,做到底子清,情况明;组织好一批党员志愿者,随时可以开展志愿服务;购好一批防护物资,为抗疫提前做好准备。

六、聚焦问题,民呼我为

“五星汇”是潘水社区为更好地开展基层治理,以党建为引领,民主协商为途径,搭建的小区自治、共治平台体系。“五星汇”平台的“五”代表的5方议事,即红色社区、橙色网格、黄色楼长、蓝色物业、绿色业委会,汇聚力量,五方齐心,共筑和谐潘水。五方协商,协商的是居民的呼声,“民呼我为”重点在“为”。面对群众的操心、烦心事,社区通过“五星汇”平台,五方共治,民主协商,解决小区内的热点、痛点问题。

燕子河社区:传承百年红文化,爱育亲清燕子河

图片

燕子河社区现有住宅楼79幢,常住人口7000余人,在册党员280人。社区现有专职社区工作者11人,2020年燕子河社区顺利完成组织换届工作,组成了新的“两委”班子。“两委”班子成员8名,在社区书记的带领下,社区全体成员正以全新的面貌和姿态开展着各项工作。

一、深化党建引领 促进社区融合

党建促品牌

社区广泛开展以社区品牌“传承百年红文化 爱育清亲燕子河”为主题的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不断提升深化社区品牌内涵,提升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党建促共建 

燕子河社区与辖区内的9家单位成立社区党建微联盟——“红燕”联盟,打造社区“红色矩阵”,为社区建设注入强大动能。

党建促廉建

燕子河社区将清廉建设着重放入了品牌建设中,将原先“爱育燕子河”提升打造成为“爱育亲清燕子河”,将廉政建设打造得更有厚度和广度。

二、推进社区治理 打造美好家园

“蓝天”保卫战

社区先后对小区内15幢楼房的自行车库进行飞线专项整治,从前抬头望去是飞线如蜘蛛网,如今取而代之的是一片干净、敞亮的天空。

“双定”攻坚战

随着垃圾分类“双定”工作的逐步推进,燕子河社区通过多方协作,基本完成了垃圾分类模式的转换。

“品牌”创新战

燕子河社区创新开展主题为“垃圾分类2.0 每月20@你”的垃圾分类系列活动,充分激发居民垃圾分类的参与热情,提升居住环境品质。

“基建”巩固战

根据居民的诉求,在辖区范围内新增设6处集中充电桩,2处快递柜,并在所有无物业小区楼道内安装灭火器,同时正积极申请为无楼道灯的楼宇统一免费安装节能感应灯。 

三、加强阵地建设 提升生活品质

社区文化家园于2021年6月正式完成装修和布置,7月正式投入使用。另外,燕子河社区文化家园与助老餐厅形成了一个互为依托的环境圈,真正做到为老年人提供便捷的生活环境和服务。

下一步,换届以来,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在书记头雁带领下,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党建引领的大旗下,不断磨练自我,立志成为一支作风过硬、勇于担当、勤勉实干、贴近居民的社工队伍,为居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本站编辑:高宇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