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城厢网 > 新闻速递 > 正文内容

省党史学习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到城厢街道调研指导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时间:2021-09-27 19:55:00   来源:   

9月27日上午,省党史学习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徐顺聪一行来城厢街道调研指导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市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周胜华,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城厢街道党工委书记邵刚亮、纪委书记金丹等陪同调研。

徐顺聪一行先后参观了南市社区“城和街”数智治理系统智慧党建、共享家园等数字赋能七大场景应用,详细了解了党员亮身份等多种“三为”专题实践活动。

指导组认真听取城厢街道南市社区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及“党建引领、数字赋能、社会精治”具体情况汇报后,对街道及社区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开展成效给予充分肯定。指导组表示,街道和社区党史学习教育、“三为”专题实践活动做得扎实细致,下一步要继续落实工作,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实、走深。

七大应用场景

南市社区“城和街”七大场景打造“未来版”老旧小区

城厢街道南市社区南市花园小区是2000年建成的老小区,治理资源不足、人员结构复杂等问题已成为社会治理的难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南市社区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借助城厢街道“城和街”数字治理平台,采用精、微、美式的“智慧针灸”疗法,小规模渐进式改进,打造智慧党建、智慧停车、智慧养老、智慧消防、智慧商铺、共享家园、人员管控等七大应用场景,形成线上线下共建共享的管理形态,解决民众呼声较高的各类问题,保证了实时反馈成闭环,提升了实时解决问题的效率,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精”字入手打造线上线下互联互通系统



精准化一张感知网络

社区借助街道的全量信息图,对小区建筑物按照网格、楼幢、户室等进行统一编码标识,利用地理空间信息技术和数字化手段,建立一张多维物联感知网,网格、楼幢、户室等进行统一编码标识,给每个片区、每个建筑物、每个车位都颁发一个独一无二的“身份证” ,让所有基层治理事项“线上线下”都能基于“同一个空间坐标” ,推进人、房、企、事、物、通讯等社会治理要素的融合关联,实现安防、停车、消防设施精准度的提升。

精细化两套管理平台

构建手机端+电脑端两套管理平台,构建社区联网平台、社区综合管理平台,结合感知数据联网、AI智能分析、大数据分析等,为应用提供支撑。在线下安装了智能监测、智能充电、智能监控等配套设施,线上线下精准联动,解决顽疾问题。

精心创一种积分制度

梳理出小区内最待解决的几个问题,采用了积分制作为“游戏规则” ,拉通各大场景。小区居民具有基础积分,共享者、参与活动的志愿者等可获取平台积分奖励,积分则能用于兑换共享物品、小区共享商铺服务券等,以积分为动力,鼓励业主进行资源互换,并以此探索居民自治,更加积极参与社区治理。

“微”字立意实现党建引领共建共享家园



微场地构建党建引领场景

设立社区、业委会、物业党建联盟,建立每周议事制度。通过手机端汇总居民需求,通过社区大屏、手机端公告议事结果,接受大家监督。同时设置“党员亮身份,党员我先行”等特色模块,设立社区共建单位库,实现区域资源共建共享。建设清廉社区萧山样板,对业委会、物业的筹备、建立,电梯加装,老旧小区改造等社区日常事务进行预警监督。

微改造构建智慧养老场景

通过高科技手段关注老人的医、食、住、行,重点加强对孤寡独居老人的监测。完成独居困难老人“安居守护四件套”安装,并通过为社区内独居老人安装智能水表感应设备,了解老人的日常活动情况,如果一天内老人的水表没有消耗,会及时出现预警,通知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巡查了解情况。

微监控构建智慧安防场景。

利用感知设备,对占用、围堵消防通道的情况予以监察,实现对楼道消防通道和小区内消防车位的管理。如发现有车辆和其他建筑物占据生命通道,物业办公室会实时出现报警。安装了150个烟感报警器,监测到火情时,会第一时间发出警报声,并将火情反馈到预警平台,过程只需几秒,社区收到警报会立刻进行应急处置,提高了社区火灾预警能力。

“亮”字升华扮靓亚运周边环境

改造空地扮亮共享家园

充分利用老旧小区内仅有的部分零星空地,建设共享工具箱、共享书屋、共享车位、共享花园、共享商铺等,将社区内闲置资源进行再利用。推出“共享花园” 项目,开辟了15块绿地,覆盖面积约200平方米,党员、居民通过积分项目认领并进行日常养护,裸露的荒地不仅成了花海,也成为亚运场馆对岸的一道亮丽风景。推出“共享书屋” 项目,对小区零星用房进行装修,在文化家园活动室开辟出一面书柜墙,打通阅读服务“最后一公里” 。推出“共享工具箱” 项目,小区内党员居民捐赠了60余件实用但不常用的物品,通过操作小程序,在线下的共享柜进行存放及借取操作,满足居民日常实用需求。

改造车位点亮智能车位

在地面车位安装地磁感应设备或停车摄像机设备,接通居民手机端和室外大屏端,实时展示空余车位情况和停车位置,实时查找停车空位,解决乱停车导致的环境问题,提升智慧车位管理。 通过精准定位打造的“数字车位”页面,配合线上大屏显示,更好地服务了居民停车找车的过程。

改造空地提亮智能环境整治

安装2处集中充电棚、5处智能充电桩解决电动车充电私拉乱接的问题。居民只需扫码支付1元钱便可以给电动车充电6小时,既方便又安全;针对垃圾投放点垃圾乱堆放的问题,在定时投放点附近安装智能感应探头,只要有居民走近投放点,就会发出语音提示,时刻提醒居民遵守垃圾分类规则。

本站编辑:高宇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