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城厢网 > 社区动态 > 正文内容

居民堆废品成瘾,看社工如何干预

时间:2021-08-27 14:03:35   来源:   

8月20日傍晚,社工小吴接到楼道长的电话“小吴啊,二楼的阿姨又把东西堆在自行车库门口了,还堆到了隔壁单元,大家走路非常不方便,捡来的东西都是细菌。”了解情况后,社工与第二天周六的值班社工小谭进行了交接,小谭表示她第二天上门查看情况。

周六一早,小谭联系了阿姨的女儿,女儿表示她和爸爸一直在劝说妈妈,帮着扔了以后妈妈过几天又捡回来。现在疫情期间,他们深知堆积废品更是对邻居的健康造成了影响,所以正在清理,妈妈还是一个劲地搬回去。社工随即和巡防队员上门,对阿姨进行了思想教育。在堆积成瘾的阿姨认知里,这些废品她只是打算堆积一段时间,过一阵子她整理好就卖。在劝说下,阿姨答应处理。社区随即联系了保洁公司,工作人员清理运走了一车的堆积物。许多邻居表示看到这一幕,他们心里感到十分畅快,以往不管他们怎么劝说,阿姨十分地固执,作为邻居他们也感到无能为力,他们纷纷表达对社区的帮助的感谢。

周一一早,社工又接到居民反映,二楼的曹阿姨家这次在清理家里的堆积物,单元门口又堆了一大堆。社工小严、小吴和巡防队员再一次出发。只见阿姨的女儿和丈夫正一箱箱地往外搬出废品,而阿姨在搬出的废品里时不时地挑挑拣拣“这个我要的,这个还是全新的”。社工走进阿姨家,这才发现家里还堆着一客厅的废品,只留下中间一条窄窄的过道行走。丈夫和女儿不停地从家里搬出,一边阿姨还忙着“转移”她的“宝贝”,见此情形,社工感到哭笑不得。原来阿姨听进了女儿和丈夫的劝说,下定决心把家里也清理干净,但是看到这些“宝贝”,心里又觉得有些舍不得。

通过与女儿的沟通,社工了解到阿姨自从小生意不做后,日常生活仿佛缺少了精神寄托,渐渐地养成了捡废品堆废品的习惯。社工建议家里人开展定期监督,同时鼓励阿姨多参加社区活动,找到退休后的人生意义。楼道长也表示会和邻居多沟通,大家将对阿姨开展习惯监督,帮助阿姨改掉这个不良习惯。

在社区里,二楼的阿姨并不是个例,如她一般有囤积习惯的居民对捡拾废品堆积废品的行为上瘾,尽管他们自身意识到捡来的物品并不都是有用的。社工认为我们应给予这样的居民多一些尊重,挖掘习惯产生的背后原因,从自身、家庭与邻里、社区出发解决问题。

本站编辑:高宇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