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城厢网 > 新闻速递 > 正文内容

城厢街道天逸社区:按序上“菜” 反诈“后进生”的逆袭之路

时间:2021-08-25 18:53:25   来源:萧山网   

天上不会掉馅饼,地上容易有陷阱。电信网络诈骗是一剂裹着蜜糖的毒药,每一个招数都足以让人信以为真、防不胜防。今年以来,城厢街道结合自身实际,坚持“人防+技防+物防”三管齐下,高压态势对电诈犯罪保持严打,强力推进电信网络反诈工作。

2020年,天逸社区共发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53起,被骗总额高达190余万元。

今年3月,天逸社区成为了萧山区第一批无诈创建试点单位之一,一举开启了社区的反诈之路。社区班子成员从案件数量、涉案金额、案件类型等方面,对社区诈骗案件情况进行全方位分析,推出一系列举措。

历时半年,天逸社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下降32.5%,成为辖区内电信诈骗案件数量降低最多的社区。缘何如此?

相较于内容丰富、味道鲜美的“大杂烩”,天逸社区结合自身实际,按序端出“前菜”、“主食”以及“甜点”,环环相扣,招招致“命”。

“前菜”:以流动人口为切口 以点带面

天逸社区地处滨江与萧山交界处,与滨江仅一路之隔。由于地理位置特殊,小区人口呈现“两多”特点,即外来人口多、流动人口多。

为积极应对、有效预防通信网络诈骗高发态势,提升居民识诈防诈反诈能力,形成全民反诈强大声势,天逸社区从流动人口入手,整合小区物业、流动人口协管员的力量共同开展小区内的流动人口宣传工作,确保流动人口在入住前能接受到一次面对面的防诈宣传和防知识答题。

此外,天逸社区还在下辖各小区内建立专门的流动人口管理群,集合派出所、社区、物业三方人员在群内对小区内的流动人口进行更有效、更具针对性地管理和宣传。

“主食”:以线上+线下形式 双管齐下

谈防诈,先论宣传。

天逸社区从实际出发,线上线下双管齐下,将反诈宣传做到入脑入心,给社区居民防诈注入有效“预防针”。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线上,天逸社区通过微信群等宣传反诈知识与“金钟罩”小程序,并在社区微信公众号推出“天逸防诈骗”版块,结合诈骗案例,以微信推送形式对案例进行分析,进一步增强居民对相关电信网络诈骗的免疫力。

线下,除上门宣传反诈知识外,天逸社区通过小区LED屏循环播放反诈视频,在小区进出口、快递柜、楼道进出口、电梯口等张贴海报,草坪内、车辆出入口闸道等设置反诈宣传板,可谓所见之处皆为反诈宣传——润物细无声。

“除此之外,我们通过摆放防诈骗展板、悬挂反诈横幅、放置宣传喇叭等形式,开展反诈知识宣传活动。”天逸社区治保主任庞唯男如是说道,“我们还联合幼儿园开展反诈骗绘画展,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向社区居民输入反诈知识。”

截至目前,天逸社区共开展近36场宣传活动。

“甜点”:以“套路”治套路 创意无限

除去常规操作,天逸社区的防诈创新似乎有些不走寻常路。

“小金”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防范电信诈骗,天逸社区与你同行。”每天,智能机器人“小金”都会喊着口号,按照设定路线移动,开启为时一小时的反诈宣传工作。“疫情的时候大家都不出来,只有他在外面转,边转边喊口号,居民们也觉得很可爱。”庞唯男说。 

只有让防诈意识深入人心,社区居民的“钱袋子”才能真正被保护。天逸社区打破陈规,为居民送上一剂分量十足的“甜点”,在满足其“味蕾”的同时,进一步激发社区居民反诈的积极性。

如何宣传才能快速吸引居民眼球,使防诈意识真正在居民心中扎根生长?天逸社区给出的答案略显俏皮。

“草莓蓝莓蔓越莓,小心诈骗听到没”、 “眼泪可以为洋葱流,为辣椒流,但是别让眼泪为骗子流”……针对不同年龄群以及居民生活习惯,天逸社区在水果店内摆放与商品相关的反诈宣传语KT板摆、在网咖推广“反诈可乐”,组织社区居民旁听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庭审,以郎朗上口的顺口溜、样式新颖的饮料,以及“零距离”电信网络防诈骗教育为载体,为居民构建起牢固的反诈堡垒。

防诈不是一时兴起、一蹴而就,它是持之以恒、细水长流的。正如庞唯男所说,“我们也一直在探索,不断学习别地好的做法,真心希望居民可以不再被骗。”(图文 记者高宇楠 视频 记者韩栋晖)

本站编辑:值班小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