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城厢网 > 人文城厢 > 新闻 > 正文内容

浙东运河:有情有景的历史文化之河

时间:2021-07-20 14:51:10   来源:   

“暮山青,暮霞明,梦笔桥头艇子横。”八百多年前,宋朝诗人陆游夜宿梦笔驿时留下这一名句。城厢街道作为有一千多年的古县城,历史文化资源丰富,街道精耕城厢历史文化基因,打造城厢文化品牌“金名片”,着力讲好一山一水三寺七桥“城厢十二景”故事。

浙东运河在城厢境内有6公里左右,被大家所熟知的是城区的部分,俗称城河,约2公里。这条1700多年历史的黄金水道,是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大运河浙江段遗产河道之一,孕育了灿烂的文化,留下了众多的历史文化遗产。

在历史上,宋高宗、康熙、乾隆、孙中山都坐船来过此地。明清时期,城河两岸商贸繁荣,游人如织。如今,这里还寻得着江寺、祇园寺、梦笔桥等古建筑的身影,引发叹古惜今的幽思。

一条浙东运河,从西到东穿城而过,流经巍峨西山,积淀城厢的底蕴。

运河上横跨的永兴桥、市心桥等七座古桥,运河旁矗立的江寺、祇园寺等人文历史建筑,如同散落的熠熠生辉的明珠,由运河串联成链,他们背后铭记着的,是这座城的光阴故事。

本站编辑:高宇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