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城厢网 > 阳光政务 > 正文内容

街道党工委书记邵刚亮走进萧山网直播间

时间:2020-08-10 20:08:00   来源:   

  “三个年”,萧山这样干!8月10日14:30,城厢街道党工委书记邵刚亮走进萧山网直播间,就如何实现精致治理、创新发展,建设美丽新城厢与网友交流互动,听取市民意见。

  网友互动区已被“刷屏”

  对于城厢未来发展

  网友们十分关注

  01、今年萧山大力开展“大抓落实年、双招双引年、强基固本年”活动,首先,想请邵书记谈一谈,您对这“三个年”活动是如何理解的?

  邵刚亮:萧山正处在历史机遇的叠加期、建设“重要窗口”的蜕变期和转型升级的关键期,“三个年”活动是区委区政府顺应时代潮流、把握发展大势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主要目的就是要推动重点工作的突破、发展动能的提升、干部作风的转变,最终目标就是高质量打好“一二八”组合拳。

  双招双引是生命线。只有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招引方法、提供专业服务,才能为推进双战双赢、建设美丽新城厢注入新动能。近年来,城厢大力开展城中村改造,腾出了多块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的地块,为创新创业提供紧缺的优质资源,下一步我们将着力盘活村级留用地资源,加强与湘旅集团合作,湖头陈村留地预计8月中旬挂牌,12月底之前进场施工。同时加大东湘、杜湖村留地招商力度,强化与国有平台、区外优质企业互动联络,尽快达成合作意向。

  强基固本是保证。城厢目前面临人口众多、信访量大的实际现状,无论是社会治理、平安建设、维稳、信访等工作,还是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都离不开人这个关键因素,只有夯实基层基础、队伍基础、社会基础,才能解放思想、激发活力,为建设美丽新城厢提供坚强保障。

  大抓落实是基础。干好工作的基础在于大抓落实,只有坚持一张蓝图、一以贯之、一抓到底,让大抓落实成为工作主旋律,才能确保区委区政府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为进一步细化责任、抓好落实,我们制定了城厢街道2020年重点任务分解表,制定100个细化任务,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抓重点、破难点、创亮点,加快推进美丽新城厢建设。

  02、邵书记,前段时间区委召开了十五届十次全会,请简单谈谈城厢将怎样深入贯彻全会精神,进一步做好下阶段工作?

  邵刚亮:在这次区委全会上萧山提出了要坚持亚运总牵引、实现萧山新蜕变,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新要求,我们将认清发展形势、明确发展方向,全力实施“1258”城厢战略。即找准1个定位,瞄准2个方向,推进5项工作,实施8大工程。

  1个定位,即城厢已经进入“后拆迁时代”。2个方向,即配合重点工程抓征迁、回归日常工作抓特色。5项工作,即推进城市经济发展、城市有机更新、城市内涵增生、城市治理提质、城市党的建设。8大工程,即实施经济·提质增效工程、小区·智慧宜居工程、治理·厢民连心工程、为民·银龄安康工程、文化·城市记忆工程、统战·同心细胞工程、廉洁·清风民悦工程和党建·厢心聚力工程。

  03、那城厢“1258”战略的实施背景是什么,请邵书记分析一下。

  邵刚亮:实施“1258”战略的主要背景就是城厢已经迈入了新的“后拆迁时代”。这可以从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来分析:从时间维度上看,近年来,街道坚决贯彻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大力开展城中村改造三年行动计划,于去年年底圆满完成了城中村“征迁清零”,是全区第一也是唯一完成城中村征迁清零的街道,也标志着城厢正式迈入了“后拆迁时代”。从空间维度上看,六个城中村征迁工作已全部完成,城厢范围内的大规模拆迁工作已经基本结束,对于存在的剩余部分零星拆迁任务,我们要继续配合重点工程抓征迁;但城厢工作的重心势必将从拆迁工作逐步回归到常规工作上来,这就要求我们回归日常工作抓特色。

  “后拆迁时代”这个新定位既要求我们既要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配合各项工程实施,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各项拆迁任务,又要求我们用发展的眼光、创新的思路、现代的手段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和常规工作。

  同时,今年又面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带来的冲击,街道上下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更要统筹好经济社会发展,我们必须要牢牢把握历史机遇、放大自身优势、善于化危为机。

  04、邵书记,城厢的思路谋划得很好,那城厢接下来如何抓好落实,有哪些具体载体呢?

  邵刚亮:从大的方面讲,今后一段时间我们主要以抓八大工程作为总载体:从远期讲,今后一段时间我们主要以抓八大工程作为总载体。从中期讲,我们制定了城厢街道2020年重点任务分解表,制定100个细化任务,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抓重点、破难点、创亮点,加快推进美丽新城厢建设。从近期讲,我们也设计了一个载体,即“奋战一百天,干好十件事”,通过进一步细化责任,把每一项任务落到实处。即争取未来汇项目开工;完成社区用房的交接;开展古建筑修复工程;美丽小区提升工程;成立“三会”:成立教育基金会、乡贤联谊会、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争取湖头陈村留地开工建设、东湘村留地签约;与高等学校合作成立城厢社区干部学院;实施智慧宜居工程;成立城厢街道矛调中心;实施老旧小区改造。

  05、邵书记,这几年感觉新建的综合体,比如银隆、万象汇、天润中心等等都在新区,经济中心越来越向北移了,城厢街道作为萧山的城市经济的发源地,区域优势不明显了,如何杀出一条经济发展的血路?

  邵刚亮:城厢街道位于萧山主城区,交通便利、配套齐全,休闲旅游、商贸服务业兴盛发达,但随着城市发展,经济中心正在逐渐北移,今年又面临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城厢必须危中寻机、化危为机,进一步提高抓经济发展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加快村级留用地开发

  城厢目前还有湖头陈、东湘、杜湖西片三个社区的村级留用地和东片六个社区的集中留用房承待开发,这是城厢发展城市经济的有用空间和新的增长极,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招引力度,尽快达成合作意向,努力实现城厢村留地资源开发全覆盖。今年还将全面启动原育才夜市地块“未来汇”项目,努力打造成为城厢新地标。

  加速楼宇经济发展。城厢的楼宇经济发展势头活跃,泰富广场、银河商务中心等多幢楼宇被区政府命名为“商务楼宇”。楼宇经济是城市化过程中的重要环节,也是发展第三产业不可或缺的基础。一方面,我们将不断完善城厢招商手册,积极探索智慧楼宇建设,进一步完善楼宇产业规划、提升楼宇管理水平、提高楼宇服务能力。另一方面,我们将搭建政府招商平台,鼓励楼宇业主联合招商、以商引商,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建设数字经济产业社区。街道将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科技、人工智能等重点产业,深化与区级部门联系,推动慧橙、智链等企业落户紫橙国际创新中心,着力建设数字经济产业社区,打造城厢数字经济核心区。


  06、围绕城市有机更新这个工作方向,城厢将如何开展工作?

  邵刚亮:关于城市的有机更新,接下来我们将主要推进以下四个方面:

  推进安置房建设。今年街道将继续配合推进安置房建设工作,有序推进湖头陈、东湘等8个社区的安置房项目建设工作。同时,街道东片集中安置区块中车家埭、新桥头、徐家河等三个社区已经完成方案评审,预计年内进场施工。

  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今年街道将继续配合区旧改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计划推进育才东苑和万寿桥两个社区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共涉及老旧小区47幢,总建筑面积6.4万平方米,涉及住户810户。

  推进准物业管理工作。准物业管理工作作为城厢今年的一项民生实事,是街道改善老旧小区生活环境、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的重要举措。今年街道将计划推进新桥园、回澜南苑、育才东苑、崇化住宅区、郁家弄等5个小区的城市物业入驻工作。

  推进智慧小区建设。目前城厢已完成陈公桥小区、湘湖家园、万众名府的智慧化小区建设,郁家弄小区、金城花园、回澜南苑小区、怡景公寓的智慧化正在建设中。今年,街道还将对3个安置小区、5个准物业推进小区、18个封闭小区进行智慧化建设。

  07、请邵书记再分析一下城厢目前发展面临怎样的机遇和优势?

  邵刚亮:城厢现在面临的机遇就是2022杭州亚运,2022年亚运会是继G20杭州峰会之后的又一国际大事件,而且组织规模更大、跨越时间更长、带动效应更强。城厢要牢牢把握发展机遇,坚决扛起打造“重要窗口”示范样板的使命担当,实现城厢经济社会发展全领域、全方位、全过程蝶变。

  城厢的优势就是人文内涵,作为萧山城市的发祥地,城厢有着八千年历史的跨湖桥遗址,拥有浙东运河和永兴桥、市心桥、仓桥、梦笔桥、惠济桥、东阳桥、回澜桥等七座古桥,还拥有江寺公园、城河公园、梦笔园、江寺、祇园寺、东岳庙等一大批历史建筑,也涌现出许洵、江淹、毛奇龄、汪珪等一大批历史名人和文学大家,厚重的历史和璀璨的文明使城厢充满了独具魅力的人文气息,城市中保留的这些历史遗迹、遗址、历史街区、工业遗产都是城厢寄托城市情感、重塑城市精神、彰显城市特色的城市记忆所在,我们必须留住城市记忆,唤醒百姓回忆。

  08、邵书记刚刚也讲到城厢有着悠久的历史,那么今后怎样挖掘城厢的历史人文内涵?

  邵刚亮:城厢是萧山最早的政治文化中心,我们将在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背景下,在区级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深度挖掘古城文化的厚重度,保存好、发扬好古城文化、官河文化,通过对浙东运河城厢段文化遗产开展“一轴一馆一园三区”的近期、中期、远期打造,提升城厢人文魅力,激发城厢发展活力。

  近期打造城河景观轴。沿河设立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标识标牌;在城河公园、梦笔园等沿河公共休闲场所设置非遗项目、历史故事景观小品;修缮永兴桥、市心桥等七座古桥,实施城河亮灯工程。

  中期打造一馆一园。一是打造运河文化展示馆。在江寺内部建好历史馆、文人馆、浙东唐诗之路主题展;在江寺周边仓桥、梦笔桥、梦笔桥一线设置人文历史景观小品,讲好城厢的历史故事;寻访老手艺人、老字号及非遗传承人,建立官河民间百艺人才库;加强运河的活态保护,重现繁忙的运河、繁荣的商贸等历史景象。二是打造东岳庙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修缮东岳庙、清理古纤道,逐步修复东岳庙原貌,呈现南宋道学文化、东南第一庙等历史风貌。

  远期打造三个文化区。加强与区文旅局合作,力争在杭州亚运前打造三个文化区,充分彰显城厢历史和文化底蕴。一是打造商业民俗区,以绣衣坊前店后坊的建筑格局,再现酒肆、山货、餐饮小吃等传统业态。二是打造文学历史区,以西河路为线,在祇园寺呈现文学历史名人故事。三是打造工业遗迹创意区,在萧山老火车站一带,利用现有铁路用房、员工宿舍、旧厂房,打造文化创意园区。

  09、邵书记,在老年人养老这块,城厢有哪些设想?

  邵刚亮:老年人工作一直是我们城厢民生工作的重心。

  运营老年食堂。上半年,街道百尺溇社区、燕子河社区两家助老餐厅相继开业,成为萧山区首个公建民营模式的助老餐厅,满足老年人舌尖上的个性需求。运营以来餐厅深受居民广泛好评,日均就餐老人数均在100人以上。

  启用街道养老院。年底,街道养老院将启用,我们将采用“公建民营”社会化运营养老模式,项目由东南医疗负责运营,面向城厢户籍老年人提供医养服务,努力缓解养老院一床难求的困境。

  开展各类活动。街道也重点关注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提倡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目前在各社区打造了老年阵地,老年电视大学、老年运动会、读书会、歌咏赛等寓教于乐文娱活动在城厢遍地开花。

  10、城厢人口众多,信访矛盾比较突出,城厢今后怎样破解这个顽疾?

  邵刚亮:城厢作为萧山城市建设最早启动的区块,小区密集开放、人口众多、城市配套设施老化、道路拥堵,一定程度上对城市建设的发展和群众生活的便利带来了不利影响,矛盾纠纷信访量也是逐年增多。

  近几年,街道不断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积极采取“一线融治法”,建立矛盾纠纷四步处置机制,有力化解了社会矛盾纠纷,提高了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成立一站式服务的“矛调中心”。街道将采用“线上线下一站受理、部门联动一线调处”的模式,整合平安办、区发办、城建办等职能办室以及城管、市监、公安、司法等四平台下沉部门执法力量,融合综治中心、综合信息指挥室、办事服务中心等功能,建立一个信访受理、调处、督办等一站式服务的综合体,实现各类行业性、专业性矛盾纠纷集中受理和快速调节,着力实现群众矛盾纠纷化解“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

  强化社区网格调节站的矛盾纠纷排查和化解能力。街道将对社区工作者进行专业化的培训,加强社区律师固定日的坐班制,成立由社区、网格员、物业、业委会组成的,以社区网格为阵地的社区网格调节站,建立四方会商机制,发挥“城市网格+城厢楼长”优势,抓住小区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常态化、地毯式、滚动式地开展矛盾纠纷排摸,明确责任跟踪督办,坚决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化解在基层。

  增强居民群众自治组织的治理能力。采取居民说事、百姓议事等方式,搭建载体吸纳各阶层主体参与共治。按照“力量全介入、问题全收集、服务全覆盖、成效全评价”方法,让网格内居民通过扫描二维码进入居住地所在网格群,从而实现线上和线下相融合的互动,参与社区治理。

  11、网友说“厢心力”区域党建联盟是城厢的一大特色亮点,请邵书记简单介绍一下你们的党建联盟。

  邵刚亮:联盟主要构建“1+3+N”工作体系。

  “1”即为建立城厢街道党建联盟。“3”即是根据辖区单位的职能和所能提供的服务,打造“红色方舟”“红色驿站”“红色营地”三个红盟阵营。“N”即是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服务活动为载体,联合党建联盟单位,推出的“红色合伙人”党建项目。现阶段契约项目已覆盖到教育、医疗、物管、商贸等社会关注度高,民生联系紧密的领域,达成“初心书厢”“乐厢健康”“相伴管家”“e厢吉市”等11契约项目。

  “清风之旅专列”是由城厢街道和交投集团共同打造的活动,也是城厢“红色合伙人”党建共建项目的其中一项内容。活动的目的是为了推进清廉城厢的建设,进一步增强基层党员的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清廉环境。

  我们计划每月由长运公司免费提供两辆大巴,社区将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分批组织党员干部前往区法制教育基地、楼曼文纪念馆、汤寿潜故居陈列馆、衙前农民运动纪念馆、杨时纪念馆等“清风之旅”警示教育点进行参观学习,计划用三年时间,对全街道5000余名党员进行一次廉洁轮训。

  12、在城厢如何发挥乡贤作用?

  邵刚亮:构建两级乡贤组织。街道将在10月底之前建立城厢街道乡贤联谊总会,各社区将成立以社区党委(党总支)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建好乡贤名册,建立乡贤人才库,构建街道、社区两级联动的乡贤工作格局。

  建立乡贤工作制度。在长效管理上,街道、社区两级乡贤联谊会将建立乡贤联络联谊机制、乡贤参与融入机制、乡贤荣誉授予机制等工作制度,积极探索完善乡贤工作协调联动的工作运行机制,实现工作运行协同化、规范化、长效化。

  开展各类乡贤活动。经常性开展各类活动,不断增进共识、增强联谊组织的凝聚力。开展“桑梓情深 共促发展”活动。举办街道乡贤大会和各类乡贤联谊会议,组织引导全街道广大乡贤为城厢发展发出好声音,助推城厢发展。开展“百名乡贤献计策”活动。组建“乡贤咨政顾问团”、“乡贤参事会”等咨政参事组织,增进同心力量。开展“乡贤·情暖城厢”活动。通过“乡贤微心愿认领”、“乡贤志愿微服务”等活动,集聚正能量的同心渠道。

  访谈最后,邵刚亮表示,非常感谢各位网友对城厢的关心、关注。通过此次网络访谈,我们也收到了许多关于推进城厢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和建议,有些已在推进过程中,有些还需再创新思路、加紧谋划,这些对我们今后的工作有很大的启发和帮助,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机会与各位网友沟通交流。

  下阶段,城厢将紧密围绕区委区政府高质量打好“一二八”组合拳和“三个年”活动要求,积极抢抓“后峰会,前亚运”和打造“重要窗口“的历史机遇叠加期,坚定“都市样板、人居城厢”的发展目标,全力推进双战双赢、建设美丽新城厢!

本站编辑:高宇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