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城厢网 > 人文城厢 > 图说 > 名人 > 正文内容

东晋许询

时间:2018-06-21 10:05:30   来源:   

  汉末三国,魏蜀东吴。雄据北方,惟曹操尔。话说曹阿瞒手下有一大将姓许名褚,勇冠三军,名振华夏。其后裔许允也任魏国领军将军。魏将军传至许归时已是三国归晋时期,顺朝流为晋官。至许旼从晋元帝司马睿南渡金陵后任会稽内史。其子许询随父读书,赴京赶考,官封朝议郎。但许询不愿为官,常以山水诗酒自娱。

  自从晋元帝司马睿南渡后,北方许多名门望族都随驾南迁,如东山再起的谢安迁徙到上虞,书圣王羲之安居会稽(绍兴),许询定居永兴(萧山)时间在永嘉之乱以后,肥水之战以前。这也是历史上第一次中原文化与江南文化大融合,对中华民族的文化起到了强大的推动作用。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永和九年春天,会稽兰亭由王羲之发起的盛会,可谓“少长咸集,群贤毕至;高朋满座,文人峰会”风雅古今。背景是晋穆帝永和九年(公元353年)三月初三,王羲之和名士孙绰,谢安、谢万、许询、支遁、刘真长和子侄辈献之、凝之、涣之、玄之等四十一人在会稽兰亭宴会。当时天气晴朗,惠风和畅,崇山峻岭,茂林修竹,清波流湍,鸟语花香,高士雅会,开怀畅饮,斗酒而诗,韵律和谐,绘景抒情,不落陈套,人生苦短,自辟蹊径,文风雅逸,诗句隽妙,潇洒自然,混然天成的千古兰亭雅会。他们真正做到了“毕生寄迹在山水,列坐放言无古今”之中。在如此好山好水好酒好诗好友好会相聚的盛况下,酒畅诗尽时,众人推王羲之撰书兰亭集序,真是盛情难却,乘着酒兴,诗犹未尽,写下了千古神文“兰亭序”:永和九年,岁在癸丑,暮春之初,会于会稽山阴之兰亭,修禊事也。群贤毕至,少长咸集。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带左右。引以为流觞曲水,列坐其次,虽无丝竹管弦之盛,一觞一咏,亦足以畅叙幽情。是日也,天朗气清,惠风和畅。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所以游目骋怀,足以极视听之娱,信可乐也。

  夫人之相与,俯仰一世。或取诸怀抱,悟言一室之内;或因寄所托,放浪形骸之外。虽趣舍万殊,静躁不同,当其欣于所遇,暂得于己,快然自足,不知老之将至;及其所之既倦,情随事迁,感慨系之矣。向之所欣,俯仰之间,已为陈迹,犹不能不以之兴怀,况修短随化,终期于尽!古人云,“死生亦大矣。”岂不痛哉!

  每览昔人兴感之由,若合一契,未尝不临文嗟悼,不能喻之于怀。固知一死生为虚诞,齐彭殇为妄作。后之视今,亦犹今之视昔。悲夫!故列叙时人,录其所述。虽世殊事异,所以兴怀,其致一也。后之览者,亦将有感于斯文。

  《中国酒文化》一书,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何满子著。该书第50页中清楚记载“东晋王羲之、谢安、许询兰亭集会,曲水流觞,饮酒赋诗,诗不成者,依例罚酒。”长幼咸集,群贤毕至,尽情欣赏了大自然的风光和品味酒文化雅致的明确记录。我们萧山晋代名士许询字玄度,参加了这个兰亭盛会,他是兰亭41人中唯一的一个萧山人,有幸参加了这次兰亭诗会,也是萧山最早的文化人。可以这么说萧山的江南文化原有比较狭隘,由许询时始把中原文化与江南文化结合起来,发展了本土文化。他在“传魏晋遗风,开文化先河”中对萧山起到了开创的作用。我们可以在许多唐诗中查考出来:

  一. 题镜台峰仙人石 唐•王勃

  巍巍怪石立溪滨,曾隐征君下钓纶。

  东有祠堂西有寺,清风岩下百花春。

  注:征君即玄度

  二. 西陵寄一上人 唐•刘长卿

  东山方道成开士,南渡隋阳作本师。

  广义恶心能善诱,吴风越俗罢淫书。

  室中时见天人命,物外长悬海期。

  多谢清言异玄度,悬河高论有谁持。

  三. 萧山祗园寺 唐•丘丹

  东晋许征君,西方彦上人。

  生时有定见,悟后了前因。

  灵塔多年古,高僧苦行频。

  碑成才记日,藤老岂知春。

  千秋不相见,悟定是吾身。

  许询晚年更好山水,常到楼塔仙岩镜台一带修炼,最后仙化于嵊州。许询,字玄度,号征君,东晋高阳(今属河北)人,后居萧山,为萧山许姓人的始祖。询父名许归,字仲仁,从晋元帝司马睿过长江,任会稽内史。有四子,许询排行老二。

  许询为东晋初颇有名望的处士。“有才藻、善属文、能清言”。西晋灭亡后,随父与北方士族名门南迁,定居山阴。公元318年(晋元帝)在南京建立了东晋王朝,许询的父亲被封为会稽内史,许询也被封朝义郎。此时的许询不想为官,不愿受到任何束缚,婉谢了朝廷的两度徵召。整日与一批有声望的名流饮酒赋诗,晋简文帝人称“玄度五言诗,可谓妙绝时人”。与当时的谢安、谢玄、王羲之定居越州,许询定居在当时湖泊密布、一片郁郁茂林的永兴(今萧山),筑室西山与北干山之间。萧然自致,自号其岫为萧然山(也是萧山的由来)。

  自此许询便开始好道,喜欢研究黄(轩辕氏皇帝),老(老子李耳)的学问;后又崇禅(静虑)和当时高僧支遁接席讲经。还邀请好友王羲之常常一起出游,踏遍浙江名山大川,悠乐山水。其中王羲之撰《兰亭序》时许也在坐。许氏故居即今萧山境内祗园寺。在崇化西南四十里,有慈云寺(位于许贤乡,已毁),县西九十里有重兴院(岩下寺),皆许询故居也,后来都舍宅为寺。百乐山、仙人洞和山下的玄度岩(都在今楼塔境内),是许询当年隐居,烧药炼丹的所在。原许贤乡之名,据旧志记载始于宋,以许询之后裔,唐代时出了个孝子徐伯会动人事迹,后来纪念他称其为“许贤相公”。其许贤乡以此得名。唐代大诗人王勃山亭序云:永兴新郊许元度之风月,谓此也。又按县北干山下,有许询园,图经云:询家此山之阳,故其诗曰:萧条北干园景也。《太平寰宇记》又县西南八十里有许询幽居之所,元朝诗人徐天佑题许询旧园诗云:“高栖不受鹤书招,北干家园久寂寥,明月室怀人姓许,故山犹是岫名萧”名句留传至今。

  许询接近晚年,与王羲之、谢安等相约去四明山区的剡溪深谷隐居,萧山的家宅,全部舍宅建塔为寺,他是萧山第一个作出此高明之举。今城区西河路东侧,体育路西端北面,是东晋文宗许询舍宅所建寺院,初称“崇化寺”。据南宋《嘉泰会稽志》载:东晋咸和六年(331)许询舍山阴,永兴二宅建寺,永兴(即萧山)取名“崇化”。唐会昌(841-846)时寺废,北宋建隆元年(960)重建。宋治平三年(1066)改名“祗园寺”沿称至今。元至正三年(1343),寺僧道拳建佛殿,当时寺广36亩。明代时极盛,有“江南第一山”之称。后经多次毁建,至清光绪年间,有正殿、天王殿、藏经阁、钟鼓两楼,斋堂、厢房、山门等其规模为全县之冠。正殿前有方塔两座,系南朝梁时岳阳王萧所建。天王殿前有圆塔两座,系吴越监军节度使渤海公所建。1952年7月26日,西圆塔倒塌。1958年大跃进大办钢铁时拆除东圆塔。1967年文革之潮,两座方塔与鼓楼被当作“四旧”均被毁,拆除方塔时得一舍利宝塔,是千年古物为稀世之宝。1987年鼓楼已修复,至日前祗园寺天王殿、正殿、钟鼓两楼、藏经阁、斋堂、厢房基本修复。为萧山文管会会址。祗园寺是萧山历史上最早的寺院。千年古刹、历史悠久。也是许询为萧山的古文化所作出的重大贡献。

  许询去剡山(今属嵊州)逝世后埋骨于孝嘉乡济度村(今属嵊州)。许询诗今存数首,多系残篇,较完整的只有竹扇诗:

  《竹扇诗》

  良工眇芳林。妙思触物骋

  篾疑秋蝉翼。团取望舒景

  萧山祗园寺

  唐•丘丹

  东晋许征君,西方彦上人。

  生时犹定见,悟后了前因。

  灵塔多年古,高僧苦行频。

  碑存才记日,藤老岂知春。

  车骑归萧詧,云林识许询。

  千秋不相见,悟定是吾身。

  诸暨县令,唐•丘丹是浙江嘉兴人,途经萧山而作诗一首。

本站编辑:程嫚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