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城厢网 > 人文城厢 > 图说 > 民俗 > 正文内容

萧山风俗:清明节

时间:2018-06-19 15:29:59   来源:   

  冬至一百零六天后是清明,各地清明,家家清明。清明前一天为寒食,很多人只知清明,不知寒食,所谓禁火寒食,也就是禁烟火,只吃冷食,所以寒食前一天就要做好米饭糕团,现在的艾青团子应属寒食遗制。

  虽说各地清明,终归有些大同小异,即便萧山,也有略微差异。一般人都知道清明上坟祭扫,而不知在家就要先事请菩萨及祖先。我今作详细攻略,遵照从古从繁的原则。

  选定日子,不宜祭祀日子勿用,一般均可。最好早晨也可上午,先请菩萨:青龙和五圣菩萨、财神菩萨、寄拜菩萨、文昌菩萨(家有读书人),以上可一并请之,香点13炷,较过年可简单些,不一定要备福礼,荤素搭配即可。其它具体操作可参阅441楼之十六,不要忘请的菩萨多了,元宝要多烧些。

  接下来就是请祖先,分内客羹饭和外客羹饭,一般请至三代祖宗,亦参照《城厢旧事》之十六,加艾青团子供养,其余不复赘述。

  然后上坟祭扫,培土并铲除杂草荆棘。先请土地菩萨(或称山圣土地),荤素搭配,青团子、水果若干,三盅酒,一盅馒头饭,一双筷,筷竖插馒头饭上,两边放两只空酒盅备用,蜡烛、香与其他菩萨同,元宝一副、三副、五副不等送之。萧山有连土地夫人一起请的,谓山公山婆。

  再是祭祖先,蜡烛吹灭后再燃可用,上过的菜亦可用,香点一炷(也有香点二炷),蜡烛、香摆放外侧,馒头饭分拨两只空酒盅中。墓碑为里,朝外依次:三盅酒,三盅饭,三双筷分置,六碟菜荤素搭配,有鱼有肉不算委曲,艾青团子加水果,其它如发芽蚕豆、荸荠、甘蔗若干,蚕豆荸荠甘蔗讨彩头,寓意发家并节节高的意思。一炷香功夫,可烧银锭送之,一千、二千均可,蚕豆荸荠青团子抛掷坟上。

  事毕,也有放炮仗,也可不放,现在时尚一些也加鲜花供养,不一而足,也无一定之规,孝与不孝,敬和不敬,存乎于心!

本站编辑:程嫚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