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城厢网 > 人文城厢 > 图说 > 民俗 > 正文内容

萧山风俗:请年菩萨、送迎灶司、请祖宗

时间:2018-06-19 15:24:21   来源:   

  请年菩萨、送迎灶司、请祖宗即祭祀,自古有之,延续至今。萧山祭祀有其地方风格,我客观记录之,使其有章可循,不致失传,日后也可作考据。还有一点要说明,年菩萨、灶司,统称为菩萨,其实谬误,确切的说是“神”而非菩萨,神的果位低于菩萨,菩萨又次于佛。不然,菩萨喝酒吃肉,成何体统,也有悖常理,况且这几位尊神也未见佛教诸典籍,应为民间杜撰,而后渐成风俗。如眼下的所谓车头菩萨也是应时运而生。为迎合风俗,下文也用菩萨称谓,我姑且言之,读者诸君不可不察。

  年菩萨主要是请青龙和五圣菩萨,称“屋里菩萨”,就是家神,其他如财神菩萨,寄拜菩萨也可一并请之。青龙是镇宅之神,青龙即蛇,旧时农村有家蛇出没,谓之青龙菩萨,不可伤害,否则会招灾难。五圣菩萨是掌管家里五牲之神,带有农耕印记。

  选定日子,一般廿四以后,最好是大吉日,起码要“宜祭祀”的日子。备好福礼:六、七斤的肋条肉(事毕,可烧腊笋、烧白鲞),鸡选阉鸡,公鸡、母鸡勿用,烧熟(城区及周边鲜用猪头,萧山南片再加猪头上供)。将八仙桌抬至屋中间(按桌面拼缝横放),坐北朝南,撤去凳子,黄裱纸做模仪,上书青龙吉庆之座,五圣尊神之座(注意:是之座而非“之位”,“之位”是祖宗牌位),绳子缠缚于固体,置于桌南。

  将肉和鸡放于桶盘里,背朝上,分别插筷,鸡盘肠,置桌子中央。菩萨坐桌子北头,就是萧山人说的“上横头”,也是坐北朝南,菩萨的面前(桌北),放六盅饭,六盅酒(黄酒),六双筷,横向二排,酒靠桌沿,先酒后饭,饭用馒头饭。菩萨的右侧(桌西)放一把菜刀,刀柄朝北,是为了使用顺手,左侧(桌东)放一条活鱼(一般鲢鱼),鱼头和鸡头都要朝向菩萨。桌南放一对蜡烛,香炉点三炷香,模仪置于香炉后。也在桌南,西侧放一盐盘,东侧果品。其他如豆腐干、油豆腐、素几、千张、鸡血(蒸熟)及年糕、粽子若干摆放桶盘四周。

  先长后幼,立于桌之南面,双手合掌依次拜菩萨,也可跪拜,长者念念有词,对菩萨说些客套话,期冀保佑云云。斟酒三回,也就是让菩萨酒过三巡,约一炷香不到的时间,将筷子插于饭上,使之竖立。即可烧元宝和模仪送菩萨,一般每个菩萨十三副元宝,考究点也可二十六副元宝。

  接下来就是祭祖、请祖先。分内客羹饭和外客羹饭,内客羹饭请的是家里男主人的祖先,外客羹饭是女主人的祖先。

  内客羹饭的桌子摆放与请菩萨一样,在屋中间(按桌面拼缝竖放),也要撤去凳子。香和蜡烛也在桌南端,香炉点一炷香,请年菩萨使用过的蜡烛亦可,荤、素皆可上供,一般六碟(八碟也可),三荤三素,荤菜选鸡、鱼、肉。分别于桌北、桌东、桌西放二盅酒、二盅饭(不用馒头饭)、二双筷。也是酒过三巡,即可烧银锭,最好依祖先不同分开烧。外客羹饭的酒、菜、饭、香、蜡烛的摆放于内客羹饭同,只是桌子一定要骑门槛放置,也就是桌子的一半在屋内,一半在屋外。

  十二月廿三(阴历)送灶司,灶司本地也称东厨司令,廿三日是他上天汇报工作。要在厨房内送,部分城区老宅和农村有柴灶,且灶头设有神龛,内贴灶神纸禡,那么供品就在灶头摆放,没有柴灶就用小桌子摆放,香与蜡烛摆放外沿,香燃三柱,朝里,依次三盅酒、三盅饭、三双筷,横向两排。然后一碟年糕、一碟小汤圆(甜品),四碟或六碟素菜,分纵向两排摆放,斟酒三回后,以元宝十三副连同纸禡送之。年三十接灶司,将新纸禡贴于神龛,其它一样,年糕、汤圆不用。正月初一,香、蜡烛、素菜不用,以年糕和小汤圆供养,不要忘了摆放筷子。

  正月初一清晨还要请天地菩萨,桌子放堂屋中间,香、蜡烛放桌南端,三柱香,全素菜,六碟或八碟。桌北,桌沿放三盅茶叶,往里依次三盅酒、三盅饭,再加三双筷,这就是先茶后酒再吃饭的道理,以示恭敬。也是斟酒三回后,以元宝十三副送之。

  上文已述,财神菩萨可在请年菩萨时一并请之,也可在正月初五财神菩萨生日时请,方法与请年菩萨同,此处不复赘述。

本站编辑:程嫚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