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城厢网 > 人文城厢 > 新闻 > 正文内容

城厢旧事之凤堰桥至回澜桥(老东门)

时间:2018-06-19 15:22:39   来源:   

  现在的城河街东端与人民路接壤,往东少许就是凤堰桥。旧时,凤堰桥到水亭址弄堂口,称凤堰桥上街。水亭址到板桥为东门内直街,最早系东门护城河上木板吊桥,故名板桥,也是东门内、外的分割处,东西向,民国十九年改为石平桥,桥下护城河,东起板桥,往西南流经长浜沿,沿萧然南路(今),抵现社保门口(人民医院南大门)。

  老底子水亭址到板桥还有里城桥和东城桥分别跨于城河,均为石梁桥,今天的城桥是在东城桥的桥址上1984年建造,街南侧分别对应里沿城路和外沿城路。解放前这条街别称新市场,萧山最大茶楼旭日东升楼茶社,就在东城桥西侧,跨城河而建有过河楼,有书场,还设台演戏。从这条街直至东门上街,各种肉摊、鱼摊、布店、糖果店、米店、烟店、茶食店、银楼、油烛店、理发店、水果店等等,鳞次栉比,一家紧挨一家。

  板桥往东至陈公桥为东门外直街。有东旸桥跨城河,系石台石拱桥,街南是范家弄,范家弄南北向,东折接藕湖浜,西折接象牙浜,南接渔家浜;再往东,西小弄与范家弄平行,连接藕湖浜和东门外直街,赵家弄横向连接西小弄与长浜沿,然后到陈公桥,陈公桥又称会龙桥,跨双河东西向,原址在现学士桥南,“明万历四十四,邑令陈如松掘通双河塍,折运河水使南注而建桥,为石梁桥。”双河北起陈公桥,南至车家埭新桥,河西有九华滩,现房管处、东门公寓一带,此处,河、滩俱已填塞。

  自陈公桥沿双河东岸往南有九华桥,边上东风桥(萧山东风船厂建造),渔家浜也弧形迂回到此桥西(河浜),即今东门菜场大门西南角。陈公桥至九华桥的河岸边称陈公桥横街,位于双河东岸。

  九华滩隔双河往东有后浜头,后浜头往东为严家底,往北至上街为东小弄。西起陈公桥,东至东小弄口,为陈公桥直街;西起东小弄口,东至回澜桥,为回澜桥上街。回澜桥建于清乾隆五十七年,为石拱桥。

  后,东门外直街,陈公桥直街,回澜桥上街统称为东门上街。

  相对应的城河北岸下街分布:西起城桥,东至毛家桥,为城桥下街;西起毛家桥,东至大昌酱园(酿造厂),为东旸桥下街;西起大昌酱园,东至回澜桥,为回澜桥下街。东旸桥下街和回澜桥下街又统称为东门下街。毛家桥在城桥和大昌酱园之间,东旸桥北,东西向,跨毛家河,毛家河自此起,流经现东旸桥公寓、家景园,穿萧绍公路、萧甬铁路,至张家桥。

  注:本文所述直街、横街系历史沿革,其实不规范,容易误导和引起混乱。“东西为横,南北为纵”,用于地名,约定俗成“直”为“纵”。一般地,东西向的街、巷、路、河称为横, 南北向的称为直。位于萧山电影院的东、南有直石板弄和横石板弄,也是同样情况,因为这两条弄堂今还在,后纠正,横、直互换。

本站编辑:程嫚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