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城厢网 > 人文城厢 > 新闻 > 正文内容

城厢旧事之北干松风

时间:2018-06-19 15:20:27   来源:   

  北干山与西山对峙,向东绵延也是十里,与长山相望,中段曾被劈开以连贯通惠路,后用钢结构续之,关于此事坊间有很多传说,难辩真伪,不便细表。

  其实在我有记忆起,北干山就早已被萧甬铁路线劈开,劈开处形成峭壁,隔铁路线对视,南面就成了孤伶的小山包,名白鸽山,光秃秃树木稀少,有古城墙残迹。白鸽山西侧山脚是高田农机修理厂(或村委?),修理厂大门前为市心路尽头,西折接城北路,往东北过道口接北干山北路通石英砂厂,去长山方向。白鸽山东侧是高田农居,东南方向为杭发厂大片家属宿舍。正南方向,萧绍路与市心路交叉转角(萧绍路北侧、市心路东)是地质大队宿舍。

  科普一下市心路沿革:(1959年起分段将原南街、衙后弄、北街弄等拓宽而成全长1550米,1961年以市心桥为界,桥南称市心南路,桥北称市心北路;1968年改为红旗南路和红旗北路。1981年全路统名为市心路。)我的记忆,大约84年之前,市心路南起环城南路(现萧然南路),北接城北路,之后逐年向南、向北延伸。

  翻过萧甬铁路线就到北干山山脚,逶蛇向上,坡势较缓。半山腰偶有陡坡,山石突兀。到达山顶之前,必经过一片墓地,坟茔累累,布满山头,萧瑟凄凉。抵山顶,北侧石英砂厂采石场,如刀劈斧砍成半片山,使人不敢近前,近前则令人胆战心惊,一失足便粉身碎骨成千古恨。俯瞰山脚,北麓有北干山北路逶迤,南麓有北干山南路蜿蜒,也可通往长山,沿这条路依次有火葬场,工业职工学校,浙江包装材料厂(原萧山化肥厂),然后是柳桥村。现烈士陵园的石阶,原就有山路,半山腰路东侧有碉堡,我们那时便惊叹军事工程的坚固。

  沿这一径山路继续往东,走在山脊上,地势平坦。山脚两边是广袤的田野,黄绿相间,阡陌纵横,间有稀疏村落。或遇黄昏,炊烟袅袅,宿鸟归飞,农人荷锄晚归,且不说这诗情画意,单是想象柴烧饭的清香,饭架头蒸菜的原味,也不禁使人垂涎。

  “北干山昔多植松衫,风动树响,如万斛涛声,故有北干松风之称。”

本站编辑:程嫚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