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城厢网 > 人文城厢 > 新闻 > 正文内容

城厢旧事之西桥、新开河、城河西段

时间:2018-06-19 15:18:18   来源:   

西桥,俗称西桥头,因为老底子好多东西都要凭票供应,私下互通有无,西桥是一个自发形成的黑市交易场所,老萧山人又称它为黑市桥头。从这座桥起,往南抵小南门,通南门江,就是新开河。

  西门桥西头的三岔路口中央有一个花坛,植有不少剑麻,花坛南面是铁路领工区,领工区以南一大片连排平房是领工区家属宿舍,往南有沙场,再往南就到战备桥(人民桥),桥洞原先有茶室,这一片也是西河公园的前身(往后,领工区及其家属宿舍未拆前西河公园先成,拆迁后扩大,而今成绿化带矣)。

  河对遭临河与新开河平行的是河滨路,前几年有小商品市场,河滨路通西河路有郁家弄、陶唐弄,靠近郁家弄有客运码头。沿河两边很多河埠头,可在此游泳、钓鱼、钓虾,胆子大的嬉水者在河中偷摸过路船只的西瓜、桃子、梨,这个是有风险的,弄不好会被船家打上一篙。

  西门桥北面的就是城河(南北向),往西路过老火车站一直抵老岳庙前的庆胜闸,环西桥就是西山铁路道口与国际大酒店西端之间的那座桥,又称消防队前桥,环西桥稍往西就是连接浙赣铁路线的铁路桥,这两座桥的桥下都有可供维修桥面用的水泥挑板,离水面约二米,水性好的人就从挑板上跃入河中。夏天,傍晚,在这段新开河、城河里游泳的人如过江之鲫。在现在,是难以想象的事。

  在现国际酒店和城河公寓之间的城河边有不少河埠头,而这一带是粮食局仓库,河埠头也成为运粮码头,粮食装船,用厚实长木板架于船与河边路基利用落差划入船舱;运上岸,先期人力肩扛,后用吊机,或二者兼之。

  儿时,也可看到戴着乌毡帽的老汉,驾着乌篷船,手脚并用两只橹,在城河里穿梭。

本站编辑:程嫚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