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城厢网 > 人文城厢 > 新闻 > 正文内容

萧山最古老的弄巷,或许你常常和它擦肩而过

时间:2018-06-13 09:35:00   来源:   

 你知道萧山最古老的弄巷在哪里吗?作为一个城厢人,说不定你每天都路过那里呢~常常与历史擦肩而过,不妨停下脚步,仔细探寻一下……


  秦君巷,这是方志中记载的萧山最古老的弄巷。明万历《萧山县志》载,治北百步有秦君巷。这巷为什么以秦君命名,秦君又是谁呢?

  秦君就是唐代诗人秦系,字公绪,号东海钓客,越州会稽(今绍兴)人。天宝末考进士不第。曾一度隐居萧山,人称秦隐君。贞元中被征召为校书郎,与刘长卿、韦应物、顾况等时有唱和。其诗多表现闲适之情,风格简淡。有《秦公绪诗集》传世。秦系在当时诗坛是颇有名望的。


  江寺公园里的丽句亭

  后人为纪念秦系,在城东一带建置秦君里,其居住的弄巷名秦君巷。巷中秦系宅内有丽句亭。秦系有诗说:“朗吟丽句惊巢鹤,闲闭春风看落花”。唐代抚州(今属江西省)刺史戴叔伦有《题秦隐君丽句亭》诗:北人归欲尽,犹自住萧山。闭户不曾出,诗名满世间。

  秦君巷在今天的什么地方,据王炜常同志选注的《萧山地名诗》,对《题秦隐君丽句亭》一诗的注来看,当在今城厢街道西仓弄。


  如今的西仓弄,充满市井气息。在江寺公园散散步,在弄巷里切一个西瓜,让时间慢慢流逝。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去西仓弄走走,感受一下萧山最古老的弄巷……

本站编辑:程嫚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