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干网

您的位置:北干网 > 综合新闻 > 文章内容

北干街道召开“迎亚运”病媒生物防制培训会

时间:2023-03-22   来源:萧山网

图片

今年是杭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举办之年,为助力高水平办好亚运盛会,创造清洁、文明、健康的良好环境,3月21日下午,北干街道召开“迎亚运”病媒生物防制培训会。街道各村社卫生员、涉亚场馆相关负责人、街道签约的PC0公司消杀员等参加。会议邀请区爱国卫生发展中心业务指导科科长李润超作业务培训。

图片

图|区爱国卫生发展中心业务指导科科长李润超

李润超围绕爱国卫生运动起源、病媒生物相关概念、指定酒店(宾馆)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要点、村社及餐饮行业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内容等方面开展业务培训和指导。

图片

图|参会人员

此次培训内容系统全面,讲授深入浅出、通俗易懂,针对性较强,促使与会人员能更好地掌握病媒生物防制知识,提高业务水平,为辖区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的巩固提升奠定坚实基础。

下一步,北干街道将扣紧责任链、织密防制网,筑牢辖区病媒生物防制安全底线,为亚运会及亚残运会的顺利召开保驾护航。

什么是病媒生物?

病媒生物是指能直接或间接传播疾病,危害、威胁人类健康的生物,包括老鼠、蚊子、苍蝇、蟑螂、跳蚤、蜱、螨、臭虫等。比如常见的老鼠、蚊子、苍蝇、蟑螂,被称为“四害”。

“四害”主要孳生场所

蚊类的孳生场所:各种形式的积水。

蝇类的孳生场所:垃圾(腐殖质)。

鼠类的孳生场所:洞穴。

蜚蠊(蟑螂)的孳生场所:“温暖、潮湿、食物丰富和多缝隙”角落。 

“四害”防制原则

1. 综合治理是以生态学为基础,重视社会经济条件 在媒介防制上的重要意义。

2. 防制手段:强调治本,尽可能把环境治理放在首位。综合:孳生地清理(环境防制)+防护设施完善(物理防制)+水体内养鱼(生物防制)+化学杀虫为辅(化学防制)。

3. 防制对象:首先应当针对重要疾病的媒介种类,除害防病紧密结合。

4. 防制目的:综合治理一般以控制种群数量有目的,即把防制对象的种群数量控制在不足引起疾病传播或其骚扰减少到能忍受的程度。(不传病→能忍受→无感)。 

社区(住宅小区)病媒防制工作要点

1.常态化展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开展好“月末周五卫生大扫除”等活动,鼓励引导每一位居民对自己住宅房前屋后的堆积物及生活垃圾等进行清理。

2.定期开展季节性“四害”消杀工作。春季灭鼠、夏秋季灭鼠灭蚊灭蝇、冬季灭越冬蚊等等。

3.完善技防设施和杀虫设施建设。公共厕所内部安装纱窗、灭蝇灯,外部墙角毒鼠屋(固定、安装警示牌);垃圾集置点安装捕蝇笼、灭蝇灯、毒鼠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