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干网

您的位置:北干网 > 图片新闻 > 文章内容

北干街道开启“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 新春迎亚运”文化暖冬行系列活动

时间:2023-01-29   来源:萧山网

无联不成春,有联春更浓。为将传统文化融入生活,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营造欢乐、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喜迎2023年亚运会的到来,北干街道将陆续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 新春迎亚运”文化暖冬行系列活动。

第一站文明实践活动集市之“文化进万家 宋福送到家”来到了万象汇商圈,跟着北干君,一起去现场看看吧!

来自萧山区科普美术协会的老师挥毫泼墨,现场创作,将美好的新春祝愿凝于笔端,一幅幅象征着吉祥如意、喜庆团圆的春联,一张张饱含深情的“福”字跃然纸上。

“市场里很多春联都是千篇一律的印刷品,完全没有春联原本所传承的文化气息和美好寓意。”不少居民表示,春联是国人喜迎新春、纳福增吉的传统习俗之一,也是中国优秀文化的一种表现方式。书法家现场创作、尽书寄情,既发扬了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又能传递佳节来临的喜悦和祝福。不少小朋友在老师的带领下拿着毛笔,一笔一划完成春联。

图|一笔一划 书写春联

图|将春联和新春祝福送给来往居民 

活动现场,萧山特殊教育学校的美术老师受邀向爱好剪纸文化的小朋友讲解剪纸艺术的历史起源和现代传承,并在现场演示了不同的剪纸方法。“剪纸可以说是老百姓的艺术,它来源于生活,表达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在癸卯新春佳节到来之际剪兔子图案,希望我们来年生活平安、健康、幸福。”

文化进万家活动,有利于增强社会凝聚力,满足群众对文化生活的高质量需求,营造浓厚的节日文化氛围。尤其是传统节日,本身就是一种文化传统和生活习俗的完美结合。北干街道将陆续开展各类文化暖冬行活动,实现线上与线下的有机联动,让传统与现代无缝对接,焕发传统节日的“文化力”。

连日来,不少村社围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 新春迎亚运”主题,动员和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新春文化活动,迎新迎亚运,满足辖区群众文化需求,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广德社区联合七彩集团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 新春迎亚运”活动。活动现场为辖区群众提供便民服务、年货集市、春联送福等。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营造了浓厚的迎新春氛围,丰富了辖区居民的文化生活,加强了居民间沟通交流。

为迎接即将到来的癸卯年,星都社区在社区文明实践站举行年俗节活动。本场年俗节活动形式多样,写春联、做灯笼、亚运知识问答小游戏,还有保留节目搡年糕。通过中国传统年俗活动,既传递了喜庆的年味和社区的关怀,也传播了社会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为新春佳节增添了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

江南星城社区通书写“春联、福字”,用最朴素也最美好的方式,给辖区居民们带去最诚挚的祝福。走进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书法老师翰墨挥毫,写下一幅幅飘着浓浓墨香的火红春联,一张张喜庆的“福”字,并挂在绳上,让走进文明实践站的居民,可以自己选择,挑走自己喜欢的作品。

为喜迎亚运,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承非遗剪纸技艺,天悦社区特邀杭州市非遗项目传承人吕莉老师为小朋友们开设“妙手剪花,非遗迎新”儿童剪纸活动。这场活动,不仅让小朋友们学会了一些剪纸的方法技巧,对剪纸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同。

桂语听澜社区风情雅苑小区业委会组织开展“福兔迎春”写福字送对联活动。随着笔锋的起落,或顿或扬,不一会儿,一幅幅精美的对联和福字便跃然纸上,吸引了不少邻里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