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干网

您的位置:北干网 > 综合新闻 > 文章内容

北干科普大讲堂 | 打造美好生活家——大雪·石竹花开照庭石

时间:2022-12-09   来源:

花信,即以花作为标志的花期,亦称“花信风”。在古代,人们会挑选一种花期最准确的花作为代表,叫作这一节气中的花信风。北干街道科协将开设【北干科普大讲堂】,根据二十四节气定期推出花信小知识,快跟着北干君,一起来学习吧~

大雪·石竹花开照庭石

枝叶如苕的石竹通常着地匍匐而生,它的茎和叶,有别于其它花草。茎纤细,一节节长得像竹节,叶子狭长,也似迷你的竹叶。这大概就是石竹名字的来历。

image.png

石竹的花,也开得奇巧别致。花瓣带着仿佛纸扇子的褶皱,外围镶一圈细细密密的锯齿边,花芯处有一圈深色斑纹,所有的花都从顶端朝天开出,顶出一个精致美丽的“小齿轮”。

石竹的花不似角堇那般素淡,它色彩丰富艳丽,紫红、粉红、鲜红,更有绚烂夺目的五彩色。“石竹花开照庭石,红藓自禀离宫色。一枝两枝初笑风,猩猩血泼低低丛。”唐朝齐己的诗,很形象写出了它的浓艳风姿。

图片

尽管色彩艳丽,却因为株型低矮,难免被人忽略了它的美。王安石有诗:“春归幽谷始成丛,地面芬敷浅浅红。车马不临谁见赏,可怜亦解度春风。”写出了对石竹不为人赏识的怜惜。

当冬季城市花坛里开始遍植清丽动人的角堇,石竹也美丽登场,换掉了那些不再耐寒的花,成为冬季的主角花。寒风猎猎中等红绿灯,眼前一片开得鲜艳亮丽的石竹花,让裹着羽绒衣晚归的人瞬间心生暖意。小城冬天难得下雪,今年大雪节气前却来了一场惊喜。当雪纷纷漫天飘下,整个大地便铺了一层白白净净,我的院子也被雪落得一片素净。但院子里除了角堇不畏这场冰雪,石竹也倔强坚挺地在雪堆里露出点点殷红的小花。

石竹又叫洛阳花,缘自唐玄宗李隆基十分爱花,对一位叫宋单父种的石竹花大加赞赏,宋单父是洛阳人,于是石竹花也就有了“洛阳花”的别称。今天,洛阳依旧是观赏石竹花的最佳城市之一。至于母亲节流行送的康乃馨,又名“香石竹”,其实是重瓣的石竹,一样是石竹科石竹属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只是康乃馨是西方名花,而石竹是来自中国北方的传统本土名花。

特别鸣谢:【北干科普大讲堂·打造美好生活家】为萧山区科普项目,得到了杭州市萧山区科学技术协会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