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干网

您的位置:北干网 > 媒体看北干 > 文章内容

我区首家嵌入式社区康养联合体启用

时间:2022-11-22   来源:萧山日报

提供居家上门服务、专业日托服务、养老顾问服务……最近,我区首家嵌入式社区康养联合体——北干街道广德社区康养联合体启动运行,这是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升级版”,将为我区老年人提供更优质的养老服务。

目前,我区人口已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 ,一边是城区医疗资源紧缺、没有足够养老的空间,另一边是不断增长的老年人口数量,如何让老人幸福养老?社区养老离家近、环境熟悉、更易让老年人获得安全感和归属感。今年,“新增康养联合体16家”,被列入杭州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截至10月底,今年已实际新增康养联合体23家,我区北干街道广德社区康养联合体位列其中。

整洁的床褥,干净的地面,专业的康复师……这是记者走进广德社区康养联合体内的第一印象。这个全区最大嵌入式康养联合体,位于广德小区内,建筑面积约1080平方米,由原社区和物业用房改造而来,分上下两层,内部配备康复中心用房、短期托养护理功能用房、管理服务性用房、养老护理专区等。自本月初启动运行以来,这里的日托服务让居民赞不绝口。如果要出门一会,或想缓解一下压力,家里的老人可以暂时托付到这里。“前期,我们通过对社区长者开展康护理评估工作,详细了解了长者失能情况、疾病情况、功能障碍类别,为精准服务提供强大的数据支撑,从而提供更具特色的日间照料。在这里,老人们不仅可以得到生活照料,更可以接受专业的康复护理,从而提高其日常生活自理能力。”运营方杭州萧山邻家联合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在康养联合体内,经验丰富的康复师还会定期上门为患者提供康复训练,对患者家属进行康复指导。“大伯,屈曲髋关节的时候,不要过度屈曲,90度左右就可以了。”小区居民汪大妈今年76岁,患有肺功能障碍多年,常年需要专人照顾。自社区康养联合体启动运行后,开启了对汪大妈24小时VIP康养管家服务。近日,康复师小徐走进汪大妈家中,指导家属进行“为卧床老人被动运动下肢”的实操示范。“我们希望建立以‘专业化照护’为重点,为社区老人提供‘一站式’服务的社区康养联合体,让老人们‘看病去社区卫生服务站,养老找社区康养联合体’。”相关负责人说。

布点到社区和家门口的康养联合体,不仅仅为失能和半失能老人提供服务,更为广大生活自理的老年人群服务。“其实不仅仅是失能和半失能的老人需要康养,有的看似生活可以自理的老人,存在失能风险,同样需要康养。”在这里,老人们可以看看书下下棋,还可以跟着康复师跳跳操,提升老人晚年生活品质。

“康养联合体项目的引进是街道大胆探索,扎实推进共建共享共同富裕工作的一次尝试。项目为失能失智等特殊人群带来了康养新选择,也促进了街道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让北干‘共富成色’更加饱满。”北干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