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干网

您的位置:北干网 > 媒体看北干 > 文章内容

这个社区让“老漂族”身漂但心安

时间:2022-11-09   来源:萧山日报

每周二上午,在北干街道天悦社区老年大学课堂上总会传出阵阵葫芦丝吹奏声,悠扬的丝竹声让学员们沉醉其中,大家因葫芦丝而结缘,享受着音乐带来的无限乐趣。

“学学乐器,不但人开朗了,还结交到了不少朋友。”来自金华磐安的陈阿姨本该在家乡安度晚年,为了帮助在萧山创业的子女照顾晚辈、操持家务而来到异乡,成为了“老漂族”中的一员。而在北干街道天悦社区,像陈阿姨这样的随迁老人还有很多。

自从来到萧山帮女儿照看外孙,陈阿姨和家人享受天伦之乐,“累并快乐着”。但是由于人生地不熟,去年3月刚来萧山时,她的朋友圈只有家人和零星几个能称得上点头之交的邻居。“老家的姐妹离得太远,这里对我来说又是那么陌生。只有面对外孙时,我才感觉到自己是被需要的。”陈阿姨说。

如何让“老漂族”们在第二故乡快乐起来?一直都是天悦社区想做的事情。为了让“老漂族”之间、“老漂族”与本地老人之间熟络起来,今年6月,社区办起了老年大学,为的是让更多“老漂族”能较好地融入社区生活。“今年5月,社区召开了一次楼幢小组长会议,会上我们了解到不少老年人在照顾晚辈之余,十分渴望融入本地生活圈,结交新朋友。于是,将社区老年大学办起来,并努力办好它,就成了社工们的共同心愿。”天悦社区党支部书记高建瑛说。于是,社区找来资源聘请老师为学员们授课,芳疗、手工、声乐、收纳课等等,让来自五湖四海的学员们从最基础的相互认识,到在反诈讲座、法律讲座课上踊跃答问,再到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志愿活动等,很多“老漂族”通过参加社区活动,对融入社区生活也更有信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