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干网

您的位置:北干网 > 媒体看北干 > 文章内容

转一转观念 “梯”升幸福感

时间:2022-11-09   来源:萧山日报

经过连续5个月紧张忙碌的加梯工作,如今广德小区内已经有50台加装电梯通过联审,累计完成27台,提前完成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最近1个多月,广德社区社工陈霏斐突然发现轻松了不少。原本需要加班加点上门做工作的居民,开始三三两两地来到办公室,主动找她咨询加梯事项,请求尽快安装。

“居民观念发生转变,不仅利好我们的工作,更重要的是整个小区的加梯氛围更加积极,更加浓厚。”陈霏斐告诉记者,广德小区自2020年初加装第一台电梯以来,居民们期待已久的“电梯梦”终于迎来曙光。经过两年“试水”,截至2021年底,小区总计完成加装电梯6部。今年,随着小区迭代更新创建未来社区,电梯加装也上了“快车道”,制定了一年完成50台、总量达到50%的目标任务,这对一个没有任何集体资产的拆迁安置小区来说,看起来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计划下达之初,陈霏斐她们差点哭了。在社区党委书记童春燕的坚定鼓励下,加之街道电梯专班人员的助力,大家调整心态,齐心协力,咬紧牙关,决定啃下这块硬骨头。居民白天上班,大家就晚上上门沟通,每天晚上9点多才下班。居民不清楚政策,就不厌其烦解释再解释。居民把房子出租了见不到人,就约定时间电话沟通。居民在外地不方便回来签字,就顶着40℃的高温开车到楼塔、浦阳上门签字……

回想几个月的辛苦,其中也不乏暖心时刻,居民身上闪耀的孝心、爱心、包容和理解,让陈霏斐她们感受到了很多温暖和欣慰。一位住在6楼的老大爷因为不舍得花钱,宁肯忍受爬楼梯的腰酸腿疼也不肯同意装电梯,住在外面的儿子知道后,第一时间把钱送到父亲手里,并找到社区,一次性提交资料签字同意了。一位已出租房子的产权人第一次接到社区电话,了解情况后,二话不说表示了同意。有些居民家庭生活困难,虽然支持加装电梯,但是出资困难,同楼道的居民商量后,决定帮该户共同垫资……大家的努力换来了一台台电梯的启动开工,换来了居民生活的便捷和满足,也在不经意间换来了居民观念上的转变,主动要求加装的居民越来越多。

“以前,看到别人坐电梯上下楼,心里很羡慕,马上别人也要羡慕我们了。”主动找到社区的夏奶奶告诉记者,“老伴70多岁了腿脚不太利索,我们老两口早就盼着装电梯了,现在政府有这么好的政策,我们也想早点享受。”单元楼里居民的情况比较复杂,有出租户,也有低层住户加装意愿不强的……热心的夏奶奶在配合社工工作的同时,还主动做起了邻居的工作,只盼着能早日结束“爬楼”的日子。

此外,对照未来社区建设目标,广德小区还积极打造了康养中心、社区食堂、净菜市场、共富街等多处场景,以共同富裕示范为目标,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感为导向,用心打造广德“共富示范”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