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干网

您的位置:北干网 > 媒体看北干 > 文章内容

选出“红色业委会” 首件民生实事就“得人心”

时间:2022-09-27   来源:萧山日报

最近,家住北干街道金苑大厦的居民欣喜地发现:小区附近的河道护栏完成了翻新工程。翻新后的河道护栏采用了材质更为坚固耐用的不锈钢材质,代替了原先残旧的木质结构护栏,不仅安全美观,还与整个河道融为一体。

这是金苑大厦新一届业委会完成的首件民生实事。能够在短时间内推动民生实事的解决,得益于绿茵园社区“红色业委会”的示范带动作用。今年以来,绿茵园社区将“党建+业委会+物业”模式贯穿于基层治理的全过程,通过党建统领,积极探索“红色业委会”治理新模式,推动物业管理融入基层治理,把家门口的民生服务做实做细。

业委会治理,关键在人。在北干街道邻聚力项目的指导下,启动业委会换届工作时,金苑大厦换届筹备工作小组就将“业委会组成人员党员比例达50%以上”写入了《小区业主大会议事规则》。为了确保选对人、选好人,绿茵园社区党委也积极鼓励热心小区事务的党员参与候选人自荐,严格把好人员的入口关、选拔关。今年5月,金苑大厦通过业主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五届业主委员会,5名业委会成员中,就有4名党员,是名符其实的“红色业委会”;与此同时,小区还着手成立物业业委会联合党支部,将党组织的“触角”进一步向小区治理延伸。

“红色业委会”的成立,彰显出党建统领在小区治理中的关键作用,也为小区治理瞄定了方向。自成立以来,“红色业委会”积极带动业主参与小区治理各项事务,陆续促成了小区河道护栏安装、垃圾分类集置点改造、绿化维护等各项民生实事的完成,目前正在有序地推进小区活动用房的建设改造。

小区问题多,事务杂,居民意见也难统一,业委会“当家人”不好做。为了保障业委会工作开展,有效解决各类物业管理问题,在线上,绿茵园社区利用电子业主卡、“圆桌汇”小程序、社区微信群等,搭建起服务居民的“数智”平台;在线下,通过召开民情圆桌会、上门征求意见等多种形式,让居民广泛地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协同”的方式,在社区党组织、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党员代表、小区业主之间建立起多元主体参与的共商共治共建共享的机制,改变了过去在小区治理过程中社区唱“独角戏”的局面,把“多份力”紧紧地拧成“一股劲”。

党建统领也激发出基层治理的蓬勃内生力量。去年7月“绿茵·益家”开启了绿茵园社区党建联盟的新篇章。一年多来,通过推广“居民点单、社区下单、共建单位接单”的新模式,绿茵园社区借助环城建设、杭州银行等多家联合共建单位的资源条件,最大限度把红色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

下一步,社区党委将坚持党建统领,不断汇聚多元治理力量,持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让“红色业委会”朝着更加规范的方向发展,凝聚基层治理力量,聚力打通辖区居民幸福美好生活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