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干网

您的位置:北干网 > 媒体看北干 > 文章内容

智治共治善治 北干街道加快提升现代社区文明底色

时间:2022-09-22   来源:萧山日报

小区是一座城市的基本细胞,也是城市文明创建的基本单元,抓好小区文明创建工作,是形成全域文明城市底色的重要一环。北干街道作为我区主城区街道,在对新老小区文明创建的复杂探索中,逐步走出了一条“智治、共治、善治”的提升改造之路。

对照文明指数达标小区建设,北干街道形成了党建引领网格智治管理模式。以“社区、小区、网格片区”为纵向核心轴,横向搭建各微网格治理构架,整合社区、文明单位、物业、垃圾分类第三方等力量资源推动文明小区创建,实行网格长、专兼职网格员、网格指导员、楼道长、小组长联合智治;依托“一网统管”智治中心和大综合一体化执法改革,实现村社常态化日常巡查和执法针对性集中整治双管齐下,刚柔并济、合力攻坚。

以有效达成“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成果为目的,北干街道多措并举推进文明宣传、加深创建氛围,建立起广泛宣传和谐善治发展模式。高效利用常规活动和文明宣传专项活动,常态化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通过微信公众号、业主群、短信、问卷等形式广泛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更好地凝聚共识,营造“人人关心创建、支持创建、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大力提升居民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

文明要成为新风尚,就需要由政府主动延伸为群众自觉。北干街道通过提炼优化“民情圆桌汇”品牌和“邻聚力”特色项目,完善村规民约,将文明创建的难点问题摆在“圆桌会”上探索解决方式,以协商促和睦,以民主聚民心,让居民成为文明小区的建设者,自觉维护小区环境秩序。依托街道和村社两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引导居民投身“文明交通安全出行”“垃圾分类显文明”“喜迎二十大 文明向未来”等文明实践活动,不断发展群众参与居民共治长效模式。

如今,北干街道成功创建的文明指数达标小区已经过半。接下来,街道将根据社区小区的不同情况,不断优化“三治”工作模式,讲重点、讲成效,用文明小区的创建成功,为居民打造更加幸福美好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