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干网

您的位置:北干网 > 媒体看北干 > 文章内容

科技赋能教育 智慧作业助力“双减”提质增效

时间:2022-09-09   来源:萧山日报

一键调取作业报告,直接讲解高频错题……在金山小学,一台可以帮助提高教学效率的智慧作业学情采集终端作业机已成为萧山区金山小学顾飞熊老师的得力助手。

像金山小学这样积极探索作业“智慧化定制”的学校,在萧山还有很多。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5G……近年来,萧山智慧教育跃层升级,逐步推进新兴技术与“德智体美劳”全方位及“教学管评测”全链条的创新融合,有效提升教学效益,助力学生全面发展、个性成长,推动区域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今年8月刚结束的暑假是“双减”政策落地后的第一个完整暑假,区内各学校积极推进教育信息化,增加假期学习乐趣。新桐初级中学许灵奇老师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借助智慧作业平台全新设计英语单词识记作业,学生完成抄写作业后拍照上传,老师云端第一时间批改,有效破解了传统假期作业监管难、反馈慢等问题。金山初级中学马亚丽老师则针对文化传承与理解的语文学科核心素养培养要求,创新设计了暑假名著阅读主题作业,让暑假作业形式“活”起来、学习过程“动”起来。

而萧山探索智慧作业的脚步并不止于假期。为进一步将“双减”工作落到实处、精到细处、谋到深处,区教育局面向全区开展了全面探索,在日常线下教学过程中,智慧作业也获得了不错的应用成效。

“这道选择题有10%的学生答错了,问题主要出在方程式上,我们现在展开讲下……”“这道题有多名学生出现审题问题,我们一起来读读题,看看哪些是干扰项……”在信息港小学的教室里,学生的作业进入智慧作业机,作答情况和正确率即刻同步云端,陈哲老师根据作业大数据,现场进行精准解析与辅导。

一支笔、一个本、一块屏幕,串起了智慧教育在萧山的新实践。“别看这机器跟电脑差不多大,但它可比普通电脑更聪明,”陈哲告诉记者,通过使用作业机,可以较好地收集学生错误率较高的题目,继而更有针对性地进行知识点讲解。其中,同类题推送功能可以在作业错题讲解完成后,直接选择同类题进行练习,当堂检测知识点掌握情况。“得益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支撑,不仅改变了囫囵吞枣式的题海战术,我们教师团队在编写专题练习时也更有指向性。”

数字化赋能“双减”改革和教育教学,关键体现在一个“用”字。面向未来,为进一步深化萧山区智慧作业应用成效,为后续智慧作业建设指明方向并提供有力支撑,在萧山,各类赋能活动也陆续配套开展。“希望学校在智慧作业的应用过程中能够将其用出实效、助力高效,将项目打造成萧山教育信息化标杆性成果,奋力开创萧山区 ‘全市率先、全省领先、全国争先’的美好教育新局面。”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