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干网

您的位置:北干网 > 媒体看北干 > 文章内容

助力小区治理 北干推广“电子业主卡”

时间:2022-09-06   来源:萧山日报

 业主大会召开难、小区信息不透明、业委会履职不到位……这些“老大难”问题是困扰小区物业管理和基层社区治理的“城市病”。现在,这些问题有了“数智”新解法。今年5月以来,北干街道通过全面启动“电子业主卡”推广工作,通过“电子业主卡”,居民不仅可以及时准确了解小区及社区各类信息通知,还可以参加业主大会、行使投票表决等法定权利,动动手指就可以参与小区事务。

一张“电子业主卡”,大大降低沟通和信任成本。业主通过浙里办App或支付宝申领“电子业主卡”后,将与杭州市住保房管局建立的“人—房—幢—小区”的数据库精准关联,自动确认业主身份和产权面积。业主大会投票后,后台可自动显示户数、面积两方面的投票结果。

为扎实推进“电子业主卡”推广工作,北干街道多次召集社区物管先锋专题会议,重点围绕如何申领、如何使用以及存在的问题困难等情况,明晰任务分工,细化责任落实,整合人员力量,全面有序做好推广应用,确保推广工作取得实效。各社区通过“线上+线下、流动+固定”的宣传形式,深入30多个城市社区、120多个住宅小区多渠道、多层次地开展“电子业主卡”推广活动。一方面,利用公众号、微信群、朋友圈、公告栏等线上+线下阵地进行宣传,积极推送“电子业主卡”注册申领相关信息,充分提高辖区居民对于“电子业主卡”的知晓率和认同度,鼓励小区业主采用电子方式参与小区事务;另一方面,开展设点推广和入户宣传,通过发放宣传折页、张贴宣传海报等形式,向居民详细介绍“电子业主卡”的使用方法、服务功能,让居民对“电子业主卡”的功能有更深入的了解。

北干街道还通过多方联动营造氛围。各社区召集网格员、各小区业委会、物业负责人进行“电子业主卡”集中培训,充分发挥物管先锋、业委会成员、物业管家、居民志愿者等多元力量,由点到线,由线到面,引导居民主动申领“电子业主卡”,扩大受众群体。针对不在本小区居住或出差在外的业主,通过微信、钉钉等推送简单易懂的操作流程,为业主自行操作提供便利;针对操作有困难的居民群体,发动社区网格员、物业管家等分工负责,进楼入户,手把手、面对面地帮助居民了解、掌握“电子业主卡”全流程操作步骤。另外,还利用便民服务、文化活动、疫苗接种等碎片化时间,有效地开展推广“电子业主卡”申领活动,将申领推广与社区各类服务活动有机结合,同时对注册、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进行跟进与反馈,实现精准服务零距离。

下一步,北干街道将持续加大工作力度,深入开展“电子业主卡”申领推广活动,通过激发居民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提升居民参与基层治理的能动性,凝聚“数字智治”的社会共识,助力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