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干网

您的位置:北干网 > 媒体看北干 > 文章内容

北干一苑:安装道闸 开放小区更安全

时间:2022-08-17   来源:萧山日报

“因为工作性质,常常需要到晚上七八点钟才能下班,以前回家在小区里转三四圈都没地方停车。自从实行车辆封闭管理后,哪怕再晚找找总会有车位。”居民葛女士笑容满面。如今,北干一苑小区道闸系统安装完毕并启用,大大缓解了居民停车难问题,也让小区居民乐开了花。

北干一苑小区是一个已有27年历史的老小区,基础设施简陋,存在车辆随意停放、小区内部道路狭小等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而小区“出入口多、人流量多、底层商铺多、社会车辆多”,也给社区治理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居民希望早日安装道闸系统,实现封闭式管理。

工作启动前,北干街道、北干一苑社区、小区业委会、居民代表、小区开发商、物业公司等多方聚在一起,先后召开了10多场民情圆桌会,研判分析居民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明确具体项目及方案。社区通过“360民情圆桌会”、上门走访等多种方式,广泛征询小区党员、群众对道闸系统方案的意见建议,把收集到的260余条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分类,针对反馈集中的双向进出口设置、车道和非机动车道设置等问题进行多次修改和调整,并召开业主大会,由全体小区居民对整体方案进行投票表决。

“小区居民的停车位能否保证”“安装道闸以后会不会影响行人进出”“绿化会补种吗”等一系列后续问题,也是居民迫切关注的重点。北干一苑社区书记曹凯介绍说,一方面,小区在两个主要出入口增设治安岗亭,在原有的9个出入口基础上配备道闸门禁收费综合管理系统,实行封闭管理;另一方面,改造绿化带、沿河步道等设施,对200多米的小区内部路段进行拓宽;科学规划停车位,实行“应划尽划”,缓解交通拥堵现状。此外,小区还安装了20多个视频监控,切实发挥“技防”的作用,使社区治安防控体系更加完善。后期,物业公司及施工单位还将根据全体居民的综合评价,对道闸运行、车辆信息登记工作等进一步整改完善。

小区改造,资金是一大难题。经过多方协商,小区开发商拿出专项资金安装小区道闸系统,有效缓解了小区“筹资难”压力,推动了整个工程的顺利进行。开放多元的协商议事机制、高效务实的社区治理模式,破解了小区改造升级的治理难题,也为老旧小区长效管理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