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干网

您的位置:北干网 > 媒体看北干 > 文章内容

金山西苑:流动红旗助力商铺垃圾分类

时间:2022-07-21   来源:萧山日报

“没想到能拿到流动红旗,今后我们会继续做好垃圾分类,让我们的环境更加美观整洁。”日前,正元烟酒、阳光女人美容会所、德佑房产三家商铺从北干街道金山西苑社区和星河景庭小区业委会的手里,接过了“垃圾分类模范商铺”流动红旗,这是金山西苑社区推出的垃圾分类新举措。

在星河景庭沿街商铺,长长的七字型组成了小区的商铺业态。广告公司、蔬果店、美容店、小吃店散布其中。“以前商铺门口堆放原材料、通道晒衣服、电动车充电等现象屡禁不止,居民的投诉也非常多,是垃圾分类治理的老大难问题。”为了解决商铺脏乱差,全面提升商铺环境,今年6月,金山西苑社区通过“金山物联会”三方联动机制,跟星河景庭业委会、物业一起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推进“垃圾分类”的“最后一百米”。

每个月由社区、星河景庭业委会、物业组成评比小组根据摆放垃圾桶位置、店铺整洁度等五个标准维度对沿街商铺进行综合打分,评选出得分最高的三个商铺,并送上垃圾分类的流动红旗。除此之外,物联会还形成了商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的长效机制:一方面由物业每天进行检查,拍照上传商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群,便于大家一起进行监督;一方面小区业委会、物联会顾问、社区网格员不定期对商铺进行巡检。

不仅如此,在推进垃圾分类的整体工作中,金山西苑社区还充分利用了居民自治的力量,由业委会牵头,组织小区党员、志愿者和居民骨干成立了一支民间“红色垃垃队”,定期在小区的各个沿街商铺进行垃圾分类宣传、巡查和督导,规范商铺垃圾分类投放。金山西苑社区物联会顾问楼清泉作为“红色垃垃队”的负责人,他认为多元力量的加入能够有助于商户居民形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并长效保持。

现在,小区商铺门口干净整洁,电动车摆放整齐,商铺的商家能自觉地把垃圾进行分类,用垃圾袋装好迎接垃圾分类收集车的到来,卫生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为商铺长效保洁奠定了有效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