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干网

您的位置:北干网 > 综合新闻 > 文章内容

我区首个地埋式垃圾桶让垃圾“隐形”

时间:2022-04-06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在北干街道广德小区内,有着这么一处“特殊的集置点”:6只整整齐齐的金属垃圾桶掩埋在地下,仅有投放口露出地面,分别印着“可回收物”“其他垃圾”“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当居民走近时,投放口接收到感应自动开盖,居民楼阿姨按照垃圾属性,将其扔进相应的桶内。

“这可是社区的‘新宝贝’——地埋式垃圾桶,现在我再也不用担心错过扔垃圾的规定时间。地埋式垃圾桶还没有异味,密封得这么好,周围也不见苍蝇、蚊虫。”楼阿姨笑着说。

为破解“垃圾包”整治难题,解决传统垃圾回收站气味大、病毒滋生等弊端,以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创新方式方法,北干街道广德社区广德小区试点建设地埋式垃圾桶。不同于传统垃圾回收站,单纯提供一个地方或者一个容器来装垃圾,地埋式垃圾桶的第一大优势是干净:整个设备隐蔽于地下,集密闭、环保、高效于一体,且自带空气净化功能。第二大优势是便捷,以往上班族们卡着时间去定时定点投放点位扔垃圾,有时候加班,下班晚了家里的垃圾就没处丢了。但有了地埋式垃圾桶,居民可随时前往。

从人人诟病“脏地方”到如今成为广德小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地埋式垃圾桶究竟是怎样博得好感的?“前期,许多居民对这种新设备不了解,以为是变相的垃圾集置点,抗拒把这样的‘脏地方’建在家门口,我们收到了大量的投诉,差点以为这项工程难以落实。”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后期,北干街道和社区广泛收集相关资料,积极发动社区党员深入群众,向不了解的居民科普相关知识,还通过360民情圆桌会等形式多次进行协调,获得居民认可,推动了这项民生工程的顺利落地。“别看垃圾桶容量不大,一键启动后,6只不锈钢垃圾桶缓缓上升,看上去小小的垃圾桶下原来都连着一个‘大胃王’,一次能够‘吃’下240升垃圾。”该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不起眼的垃圾桶还有着“大智慧”,不仅能够自动感应走近的居民,还能在垃圾即将装满时,自动发送报警短信提醒保洁人员及时清理并更换空桶。除此之外,地埋式垃圾桶还配备防疫消杀、除臭去味、自动感应、雨污强排等多种优势功能。

据了解,北干街道始终坚持以回应居民期望、解决居民需求为目标导向,结合美丽杭州创建、“迎亚运”城市环境整治和老旧小区旧改契机,不断探索垃圾分类的城市基层治理新路,把一件件“垃圾分类”的事办实办好,把一处处居民百姓“家门口”的风景用心用情扮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