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干网

您的位置:北干网 > 图片新闻 > 文章内容

北干好家风 | 用言传身教 谱文明乐章

时间:2021-10-20   来源:

讲家训、颂家风,弘扬家庭美德。萧山北干微信公众号开设【北干好家风】专栏,定期推送辖区内的好家风、家训故事,一同感受优良家风、家训传递出的温馨与感动。

“早上6点多我就去点位上了,晚上差不多得10点才能回来”,说话的正是天悦社区天玺二期小区垃圾分类的专管员汪邦树汪师傅。

汪师傅身兼数职,除了是天玺二期的垃圾分类专管员,还是天玺二期12幢的业主,也是12幢的居民小组长。当天玺二期推进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时,第三方滨和公司贴出告示征召垃圾分类专管员,热心的汪师傅主动打电话来表示愿意成为一名专管员。

汪 邦 树

我不为钱,就是想把这件利国利民的事做好

汪师傅是名老党员,政治素养好又热心公益,年轻时在衢州空军29师当了21年兵,转业前是29师的政治协理员,后来转业去了中国银行担任中层管理职务一直到退休。汪师傅还担任12幢的居民小组长,之前天玺二期组织志愿者定期排查楼道堆积物、进行夜间巡防等能看见汪师傅的身影。

之前,天玺一期在推进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招聘公告贴出去很久,一直没人来应聘,无奈只能暂时由汪师傅兼任天玺一期分管员。这下可把汪师傅忙坏了,天玺一期是个高出租率的小区,其中不乏N+1出租房,为了确保将垃圾分类宣传单和积分卡都送到每一户,汪师傅经常是一户人家要跑好几趟。得空了还得跟第三方一起上门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单,分送垃圾分类积分卡,回到家都得10点多了。儿子媳妇觉得他辛苦,劝他别干了,汪师傅说“现在刚起步,我不能撂担子”。

早上社区工作人员去垃圾点位巡查的时候,汪师傅已经在点位上了,有居民来倒垃圾,汪师傅循循善诱跟居民说要怎么分类,厨余垃圾要破袋倒入,有些居民嫌脏不肯倒,汪师傅就帮忙破袋并嘱咐对方,“今天我帮你倒了,下次要你自己倒的”。有些居民认为垃圾分类破袋倒入应该是分拣员的工作,甚至有人会回嘴说“那要你们干什么”。面对这种情况,汪师傅也不与人争辩,“人们对于垃圾分类的意识理念还不强,而且习惯的养成总是会有个阵痛期的,这个也不能怪他们,只有把’你们要我分类’变成’我要分类’,才能慢慢化解其中的矛盾”。

长辈是晚辈最好的老师,言传身教很重要。汪师傅时常和家里的小辈说:“只有把‘你们要我分类’变成‘我要分类’,才能真正化解其中矛盾。”在汪师傅的引导下,家中的小辈各个争做垃圾分类小宣传员,紧跟垃圾分类步伐,做好垃圾分类回收,践行零废弃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