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干网

您的位置:北干网 > 综合新闻 > 文章内容

北干好家风 | 乐善传家,读书济世

时间:2021-09-14   来源:萧山北干

讲家训、颂家风,弘扬家庭美德。萧山北干微信公众号开设【北干好家风】专栏,定期推送辖区内的好家风、家训故事,一同感受优良家风、家训传递出的温馨与感动。

“乐善传家,读书济世”是朴海英家的家训。寓意是为人应乐善好施,饱读诗书,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朴 海 英

朴海英,是北干街道桂语听澜社区的一位普通居民,但她做的事却一点都不普通。由于社区刚筹建,周边也都是新小区,辖区内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尚不完善。思及此,由社区搭台,朴海英牵头创建了社区的第一个社团-Tanpopo亲子社。Tanpopo在日语中有蒲公英的意思,社团希望能像蒲公英一样,向孩子们传播知识、爱与能量。因为朴海英总是向小区内的小朋友们讲述一个个生动有趣的绘本故事,她被亲切地称为“蒲公英妈妈”。

成为“蒲公英妈妈”的契机是拥有了孩子之后,以“读书济世”为家训的朴海英发现,家里的孩子坐不住,没耐心,不喜欢阅读。作为一名新手妈妈,她在工作之余,主动学习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儿童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专业课程,从研修班顺利毕业,并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此后她从心理学角度入手,通过鼓励法、任务切割法等,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和习惯。偶然的机会,她认识了一位来自台湾的绘本老师,了解到以图文结合的绘本阅读方式更能吸引孩子的专注力。她便向这位老师学习,取得了台湾绘本教学种子教师认证书,正式开启了故事妈妈的道路。

起初,朴海英只是在家里给孩子讲故事,偶尔也去绘本馆和早教中心上公益课。后来一些邻居慕名而来,朴海英便在家中办起了简易的绘本小课堂。在社区筹建后,她主动与社区对接,成立了正式的社团,她负责备课,由社区提供场地和设备。从刚开始的五六个小朋友,演变成后来的“小朋满座”,绘本课受到了家长和孩子们的一致好评。

有人问朴海英:“每次都要备课,给这么多小朋友讲课,不觉得辛苦吗?”朴海英笑着说:“不辛苦!我这也是为培养祖国下一代栋梁助力,实现个人价值,为社会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