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干网

您的位置:北干网 > 图片新闻 > 文章内容

充电桩“智能升级”,满足居民充电“刚需”

时间:2021-07-26   来源:萧山网

停好电动车,扫码充电,一连串动作,家住北干街道金色钱塘小区的金大伯做得非常熟练。对于小区里新装的智能充电桩,金大伯十分满意。

小区里一下子装了200个智能充电点位,再也不用危险地从家里拉线充电了。

金色钱塘小区目前有1700多户居民,实住人口4000多人。小区地下车库原先安装了40个电动车充电设备,远远不能满足小区居民的需求。私拉电线、进楼入户、人车同户等问题不仅影响了小区居民的正常出行,也为小区的消防安全埋下了隐患。

今年5月,成都市某小区一电梯内电动车起火,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之后,应急管理部公布《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其中提到:8月1日起,在高层民用建筑的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者为电动自行车充电,拒不改正的非经营性个人,最高可处以1000元罚款。

面对隐患频发的现状,金色钱塘小区由小区管委会牵头,以“线上线下,智治结合”的模式有效化解这一物业管理难题。

刚刚过去的6月,小区管委会对小区硬件设施及环境进行了整体的排摸和梳理。通过协调会,与社区、物业、居民代表共同商议小区内增设充电桩可行性方案,最终决定统一对接充电桩安装供应商。经过十多天的努力,先期200个智能充电点位已经完成安装,后续要对北区的自行车坡道进行改造,并至少加装400个智能充电点位。

治理电动车“顽疾”,既要满足小区居民充电的“刚需”,还要方便居民的日常出行。经过多方协商,由小区物业结合充电桩加装工程,在地下停车场新改建了一条电动车通道,让小区居民出行更加方便和安全。另外,该小区物业还对5块停车区域进行了划线并制作了一批指示牌,进一步规范居民电动车的停放。

除了增设充电桩、规范电动车停车区域外,小区管委会还牵头为小区内的24部电梯安装了智能系统。电动车进入电梯后就会自动开启报警装置,并锁定电梯门。只要车还在里面,电梯门就无法关闭,有效杜绝了电动车上楼充电的行为。第二批42个智能系统预计8月正式“上岗”,实现小区电梯“拒载”电动车的全覆盖。

为了避免电动车违规充电、乱停放等现象故态复萌,小区管委会把电动车治理的长效巡查机制放在了物业管理的重要位置。一方面,管委会根据线上留言平台的居民反映,并结合社区的网格化巡查,对飞线充电、私拉电线等行为进行有效劝阻,提高居民消防安全意识;另一方面,通过联席会议,要求物业提高车辆管理水平,增加巡查力度和充电点位车辆管控力度。

不少社区居民表示,这一系列的治理举措,解决了我们业主的诉求,也大大提升了居住在社区里的安全感。接下来,小区管委会也将和社区、物业继续努力,加强对电动车治理的宣传教育,提高居民文明停车、安全用电的意识营造平安和谐的社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