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干网

您的位置:北干网 > 图片新闻 > 文章内容

党群服务驿站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1-07-26   来源:萧山网

“以前量个血压总要等到社区便民服务的日子才可以,现在社区里有了党群服务驿站,量个血压那真是方便多了。”

汪师傅家住北干街道新安园小区,走路不过5分钟就能到达永久路党群服务驿站。

永久路党群服务驿站


永久路党群服务驿站,由上下两层组成,面积近100平方米。9个月前,这里还是闲置的社区用房,如今经过打造,划分成了绿茵“益·享”“益·动”“益·趣”“益·慧”四个区域,拓宽了服务功能。其中,绿茵“益·享”角最受居民欢迎,“益·享”角为居民提供免费的血压测量、饮用水、常用工具借用等服务,将便利送到居民家门口。而在“益·动”“益·趣”“益·慧”三个区域,居民们还可以不定期参与插花、茶艺、制作蛋糕杯等活动,大大丰富了绿茵园、华达社区居民们的业余生活。

这是北干街道依托内部空间深挖潜,通过“微调整、微提升”,探索党建引领下城市更新新模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当中的一个缩影。

建在金城路水务大厦21楼的北干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是北干街道从寸土寸金的写字楼里“挖”出来的1300平方米的红色阵地,包含了展示区、文创区、沙龙区、物业管理业主委员会辅导服务中心等区域功能;在萧山剧院边,北干街道把萧山第一家城市书院“鸥鹭书院”“藏”在了喧嚣的城市一角。

基于这样的建设理念,近年来,北干街道多个社区“长”出了“小而美”的党群驿站。以青少年为主要服务对象,星都社区向萧山区青少年宫“借力”,开设了全区首个社区型校外青少年专门活动场所;工人路社区则腾出了200多平方米的经营用房,开出“百老惠”老年食堂,让老人真正享受晚年“好滋味”;天悦社区利用辖区内村社配套用房并引入第三方运营机构,建立百姓健身房;针对区内家政及养老服务的初级化,利用广德小区有机更新,北干街道引入优质家政服务,成立家政服务培训学校,用以提高街道乃至全区的家政、养老服务水平……

截至目前,北干街道共有党群服务中心、党群驿站43个。他们不仅是基层红色堡垒,更是当地着力构建多跨场景的活力公共空间——通过拆掉城市基层治理中的“围墙”,通过从空间微调整、提升、整合到服务供给,让社区里的小孩、年轻人、老年人在这些空间里自然地互动起来。这一个个“星地标”在北干街道编织起了纵横交织、形式多样、触角敏锐的党建网络,把城市“风景线”打造成了发展“活力线”、民生“幸福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