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干网

您的位置:北干网 > 媒体看北干 > 文章内容

天悦社区:创新流动人口管理模式

时间:2021-07-09   来源:萧山日报

“你好,我来办入住登记。”昨天一大早,租客王先生走进北干街道天悦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好的,来,你先请坐,消防安全也了解下……”社区工作人员笑着对王先生讲。王先生坐下来耐心地听工作人员介绍起来。

一顿操作下来,王先生不仅办好了入住登记,还听了消防安全、交通安全注意事项、扫码关注了社区微信公众号、注册了“金钟罩”反诈小程序、预约登记了新冠疫苗接种,临走前还收到社区送的一把清凉小扇子。

天悦社区毗邻亚运会主场馆,地理位置优越,吸引了大量外来创业人员和投资客,流动人口达6000余人,新杭州人的比例占近70%,存在着住户与租客之间矛盾时有发生,楼道整治配合程度不高等问题。因此,抓好流动人口管理,成为解决好这些问题的重中之重。

前期,因小区物业公司先于社区入驻,在流动人口管理上存在租客信息缺失、信息更新不及时等问题,为此,今年以来,社区联合小区业委会、物业和热心党员、居民代表等,以建设“居民离不开的社区”为目标,经过多番商讨于6月底形成了一套比较系统的流动人口闭合管理模式:房屋出租完成签约后,由租赁方告知租户先去社区“一窗通办”报到。租客来到社区后,先登记个人住房信息,再由社区工作人员告知房屋出租安全守则,进行反诈宣传教育等,之后再凭社区回执去物业办理入住登记。

“对于我们租客来说,一入住就接触到社区,能及时接收到很多必要的安全宣传教育信息等,这一举措很赞。”不少租客表示。在为租客传递信息搞好服务的同时,这套流动人口闭合管理模式有助于社区摸清流动人口情况,能有效拉近社区与流动人口的距离。

在这套流动人口闭合管理模式的推动下,之前暴露出来的矛盾能够得到及时化解。而且,这套模式将物业公司、租赁公司、房东和二房东等有效串联起来,让出租户从签约开始就纳入社区流动人口管理,探索出社区治理从源头抓起的高效治理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