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干网

您的位置:北干网 > 媒体看北干 > 文章内容

北干开展“三赛三比”提升社区治理能力

时间:2021-05-20   来源:萧山日报

近日,北干街道举行党建引领社区治理能力提升“三赛三比”系列活动,“小巷总理”纷纷拿出看家本领,上台赛讲比思路、赛干比行动、赛绩比成效,围绕各自社区民情圆桌会机制探索进行经验交流和成果展示。

活动现场,湖滨花园社区通过情景演练,向与会人员展现了“湖滨圆桌会”运行流程。2018 年,湖滨花园社区为破解社区治理难题,以基层民主协商制度为抓手,建立起一套在社区党总支主持下,由小区物业、业委会、居民代表和街道、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湖滨圆桌会”协商议事机制,这就是北干街道“民情圆桌会”的雏形。

紧接着,金泰苑社区、加德社区、金风社区书记 “现身说法”,社区干部、业委会成员、物业代表等齐上场,通过情景剧、微访谈,结合 PPT,作民情圆桌会经验分享,多彩的展现形式,让整个会议现场变成社区治理成果展示的“赛马场”。兴议村作为行政村、转制社区代表进行表态发言,将把 “360 民情圆桌会” 开进小区、开进楼道,认真倾听每一位居民群众的诉求,通过圆桌转动,“转”出安置房管理新方法,“转”出社区治理新效能。五大楼宇社区在“北极星”党建品牌引领下,通过科技赋能圆桌,巧用平板扫楼、楼宇智慧屏、智慧数字驾驶舱三大利器,利用“扫楼机”线下收集机制、“驾驶舱”线上沟通机制、“智库队”(智囊团)助力协调机制和“星联盟”联合解决机制四大机制,转动“智慧楼宇圆桌”,提供楼宇社区智慧化服务。

在北干街道,“360 民情圆桌会” 已成为社区集民意、听民声、解民忧的重要平台,更是党员群众了解社区、释疑解惑的重要渠道。接下来,北干街道将积极推广智慧化管理在基层治理中的应用,抓住“北干楼宇数字驾驶舱”升级的契机,在楼宇、党建联盟中搭建推广“360 民情圆桌会”机制,为各方搭建更加顺畅便捷的沟通交流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