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干网

您的位置:北干网 > 媒体看北干 > 文章内容

社区喇叭用上5G新武器 赞!

时间:2021-04-27   来源:萧山网

“各位居民,《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于2021年5月1日起施行,居民应履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义务……”北干街道工人路社区的社工小郭对着手机App讲话,讲话内容同时在社区的广播中响起,清晰地回荡在社区上空。最近,利用“5G智慧云喇叭”将手机与广播有效相连,工人路社区打通了宣传的“最后一公里”。

工人路社区由二棉路小区、城北新村、湘湖变电宿舍三个区块组成。辖区居民以老年人和外来人口为主,加上二棉路小区建成时间较早,社区宣传工作存在信息传递慢、宣传频次和密度相对较低等问题。“以往社区里有紧急事宜或者活动,我们都要拿着小喇叭骑着电动车去小区里转悠,或者用‘小蜜蜂’录音设备录好后进行播放,不仅覆盖范围和覆盖对象有限,且功能比较单一,费时费力效率又低。”小郭告诉记者。

改变来自最近社区在辖区内实施的“5G智慧云喇叭”项目,依托无线网络和移动物联网技术,社区在辖区内共布置了17个广播点位,社工们通过手机App和电脑网页端就可进行实时直播、各式音频播放,还能将文本信息直接转化为广播进行播报,并可根据每一个“云喇叭”点位的宣传需求进行个性化播放,把信息及时、准确地传递给社区居民。

社工们在之前的宣传过程中发现,二棉路小区内部分老年人因视力、文化等原因导致无法看懂楼道内的通知等,常常错过有效信息。有了“5G智慧云喇叭”的帮忙,可实现普通话、萧山本地方言等多种语言广播,可确保将社区信息有效传递给每一位居民。

“自从安装了‘云喇叭’后,通过手机就能实现远程喊话播报,确实比以前方便了许多。”在方便社工们工作的同时,“云喇叭”也让社区居民们赞不绝口。“现在我们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到最新的国家政策、诈骗手段,还能学到许多卫生科普知识、垃圾分类等信息,实在是太方便啦!”社区居民邵大伯说起“云喇叭”给生活带来的便利,开心地竖起大拇指。

据悉,当前依托物联网技术,换上“新面貌”的广播已经不再是“老、旧”的代名词,通过越来越丰富的广播内容,将外面的大世界与社区里的小事、新鲜事都纳入其中,打通了社区宣传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