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干网

您的位置:北干网 > 媒体看北干 > 文章内容

廉情监测让村级工程无处可“拆”

时间:2021-04-01   来源:

“你街道25000-30000元区间的村级工程存在以下疑似问题……请你委及时跟进调查。”日前,区纪委向北干街道纪工委发出一份《廉情监测反馈单》。理由是,北干街道某村的“白馆东侧雨棚工程”和“白馆地面改造工程”存在相似内容,疑似存在违规拆分问题。

收到反馈单后,北干街道纪工委立即展开调查,真相很快浮出水面。原来,“白馆地面改造工程”为工程施工项目,“白馆东侧雨棚工程”实为移动雨棚物资采购。但村里未将两者表述清楚,导致出现疑似违规拆分的廉情监测问题。一个“乌龙事件”真相大白!

上述提到的《廉情监测反馈单》,是我区清廉村社“码上工程”智慧监测平台上线后,发现线索,督促问题单位落实整改的一个案例。

村级小型工程历来是基层治理中的难点、重点,也是往年信访举报中的热点。近年来,村干部违规变相承揽村级工程、未经报批程序擅自增加工程量、不按程序违规支付工程款等问题时有发生,既侵害了群众利益,也成为影响基层干群关系的“病灶”。为此,区纪委依托清廉村社“码上工程”,把村级小型工程作为重要监管对象,针对项目决策、施工方确定、合同签订、施工监管、竣工验收、工程款支付等各个环节进行全流程监管。

“一旦发现疑似问题,我们将立即向相关单位发送《廉情监测反馈单》。”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段时间以来,共发出工程疑似违规拆分规避招投标问题廉情监测反馈单6份,涉及资金147万元。同时,为防止问题整改不到位或反弹回潮,区纪委还出台了“廉情回告机制”,要求落实整改单位及时回馈,确保廉情监测有回应、责任有闭环。

“除了村级工程违规拆分外,我们还将廉情监测的矛头指向补助补贴优亲厚友、违规发放,临时救助人员身份异常,务工支出异常,工程中标数异常等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事项。”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不断精准压实责任,让“四责协同”产生良好的“闭环效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首席记者  王慧青  通讯员  陈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