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干网

您的位置:北干网 > 媒体看北干 > 文章内容

高水平打造“都市中央活力区·整体智治新北干”

时间:2021-02-25   来源:

贯彻新发展理念 融入新发展格局

文/童志辉 通讯员 高栋材 图片由北干街道提供

上下同欲、众志成城,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坚定信心、主动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积极向好;科学统筹、精细谋划,村社组织换届省级试点、安置房分房交房等中心任务有序推进、圆满完成……刚过去的2020年,北干围绕“经济发展大提速,民生福祉大提质,社会治理大提升,全面建设‘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现代化高品质街道”的目标,对标重要窗口,加速蜕变升级,令人惊喜不断。

日月其迈,岁律更新。站在新的起点,北干人坚信“没有等出来的成功,只有干出来的精彩”,面对已经绘就的蓝图,街道上下必将以敢为人先的魄力,敢谋新篇的勇气,敢于担当的作风,只争朝夕、砥砺前行、开拓创新,为高水平打造“都市中央活力区·整体智治新北干”,奋力谱写“重要窗口”示范样板的北干篇章不懈奋斗!

六大工作积蓄“产城融合”澎湃动能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2020年,北干围绕“经济发展大提速,民生福祉大提质,社会治理大提升,全面建设‘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现代化高品质街道”的目标,坚持“两手硬、两线赢”,交出了一份令人瞩目的成绩单:实现财政总收入49.42亿元,地方财政收入34.55亿元,增长势头稳健;出口、投资形势向好,实现出口总值47亿元,同比上升3.6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3亿元,同比上升20.8%,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街道民生实事顺利完成。

No.1

众志成城

疫情防控慎终如始

No.2

多措并举

经济发展稳中有进

坚守经济发展主引擎,不断释放市心路、金城路两侧商务楼宇集聚效应,积极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建设一流楼宇发展高地。楼宇企业社会贡献度不断提升,商务楼宇全年实现财政总收入31.98亿元,占街道财政总收入的64.72%;入驻企业新增1443家,达10803家。 “楼宇数字驾驶舱”上线运行,“北干楼宇经济网”迭代升级。稳外贸促消费精准有力,“订单+清单”系统覆盖面有效提高,组织企业参加“云上”广交会和第三届进口博览会,积极参与打造数字生活示范区北干核心区块。大力开展“双招双引年”活动,加快推进重大项目招引,持续做强数字经济,拓展都市经济、幸福经济、未来经济三大新蓝海。爱尔眼科医院项目落地运营,一批前沿优质项目积极推进。招引外资1.4亿美元,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北干科创园通过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省级小微企业园认定,风情科创中心北干区块项目加快推进。

No.3

亚运牵引

城市品质持续提升

充分发挥亚运筹备对城市的巨大拉动作用,统筹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有效提升城市能级。组建重点项目攻坚专班,配合加快推进彩虹快速路涉北干路段、金城路改造提升项目实施,保障地铁五号线项目、铁路杭州南站项目正式启用通车。集中安置房一期、城北农贸市场、北海塘环境提升、危房加固等多个民生工程项目按进度推进,萧山医院东区块完成拆迁。完成柳桥社区安置房交房工作,在全区首创公证摇号方式,顺利完成畈里张、施家桥、荣联等村社安置房分房、交房工作,分房完成任务数占全区的48.79%。扎实做好全国文明城市指数测评和第二轮中央环保督查迎检工作,全面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小区环境秩序大整治行动和“蓝天集结号”扬尘专项行动。积极推进“污水零直排区”项目建设,新创建垃圾分类省级示范小区4个、市级示范小区38个。完善垃圾分类智能监管,在19个小区实现生活垃圾前端收集、中端转运、末端处置的全流程智慧化监管。

No.4

数字赋能

社会智治纵深突破  

持之以恒抓好消防、安全生产、信访维稳、在建工地、防汛抗台等工作,突出高层消防安全,组织开展重大高层建筑消防隐患限时督办整改行动、打通消防“生命通道”集中攻坚行动和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安装老年过渡房智慧用电设备70套,新布设智能烟感5000个点位。组织开展辖区内60周岁以上人群道路交通安全面对面精准宣教,加快推进安置小区、老旧小区和商品房小区的智慧化改造。优化社会治理信息化综合指挥平台,推进数字化治理平台建设,不断织密社区安全预警网、矛盾纠纷调处网、便民惠企服务网。以“360民情圆桌会”“邻聚力项目”等为载体,有效解决小区难点痛点问题,提高小区治理水平。创新诉源治理工作,组织开展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大排查,开展教育培训机构、住房租赁市场等风险治理专项行动,网络安全、食品安全、网贷监管等形势总体平稳。

No.5

强化保障

民生福祉普惠共享

大力推进广德老旧小区改造,占小区总户数的70.86%。完成2处D极危房的解危工作,完成既有住宅加装电梯15台。推进助医、助学、助困等捐助工作,发放低保金、高龄津贴、特困户临时救助金,完成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完成第三轮慈善募集,共募集慈善款580余万元。金山幼儿园等3家幼儿园和文博小学等2家小学如期投用,新白马幼儿园等7家小区配套幼儿园完成普惠提升。工人路社区和钱塘明月社区成功创建区级健康单位,成为全区14个健康单位中仅有的村社单位。广德养老综合服务中心启动建设,工人路老年食堂建成投用,居家养老日间照料中心管理进一步提升。围绕打造“活力之都、创意北干、人文城区”的目标,扎实布点推进城市书房建设,不断提升北干公共文化体育服务品质,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深化移风易俗、推行文明祭祀,提升市民文化素质,推进城市文明新风。

No.6

从严从实

政府建设不断加强

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实现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深化法律顾问制度,圆满完成“七五”普法任务,积极保障公民合法权益。扎实推进“最多跑一次”和“就近办”工作,大力推广“掌上办”“网上办”服务,优化公共服务中心窗口和人员设置,畅通群众咨询、投诉、举报渠道,认真做好区级下沉事项的认领公开工作。扎实推进“民情双访”活动,开展重点项目“三赛三比”活动,健全服务企业长效机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政府廉政建设,扎实部署推进“清廉村社”,实现辖区33个村社全覆盖。积极支持工青妇组织开展工作,科协等群众团体作用有效发挥,老龄、关心下一代等事业健康发展,统战、宗教、档案等工作取得新成效。

四个聚焦打造“重要窗口”示范样板

启航新征程,扬帆再出发。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萧山全面推进亚运筹备的关键之年。对标区委“亚运攻坚年”要求,北干已吹响奋斗的号角,以打造“总部商务中心、人才集聚中心、数据服务中心、创新策源中心、人文和美中心”为目标,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高水平建设“都市中央活力区·整体智治新北干”的壮美蓝图,正随着时间的脚步与萧山共生长,演变为这座城市美丽的风景。

聚焦“新动能”

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激活楼宇经济引擎,让优势更优。化区位优势为发展动能,串联金城路、市心路、风情大道“楼宇走廊”,全力打造总部商务中心、人才集聚中心、数据服务中心、创新策源中心。以新兴业态为主攻方向,积极招引数字经济、生物医药、科创金融和现代服务业领军企业,乘势而上整合吸纳总部企业、前沿产业、高端人才,为更好地建设一流楼宇发展高地夯基垒台。以数字赋能促产业育能,优化升级“北干楼宇数字驾驶舱”,不断丰富应用场景,完善“楼宇智治”模式,擦亮北干楼宇服务品牌。

□增进商贸经济动能,让长板更长。主动适应新发展格局要求,切实增强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能力,构建国际国内双向循环新格局。围绕重点消费领域,加快推动辖区内商业综合体、商超等传统消费场所数字化转型,引导鼓励传统商贸企业开启“云逛街”等新消费模式。聚焦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大力发展数字贸易、网络贸易和跨境电商产业,推进外贸转型升级,积极招引跨境电商大平台,在国际市场开拓、跨境出口增幅、配套服务场地、服务贸易等方面给予企业指导和扶持。

□提升创新经济活力,让载体更强。围绕“八大产业园区块”,积极打造具有北干特色的高能级产业项目矩阵,加快风情科创走廊北干区块、华利生物医药研发制造中心等重点项目的推进,激活创新经济“新引擎”。支持企业认定国家和省市区高新技术和科技型企业,重视研发经费投入,确保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研发经费投入等重要指标完成。

□加大双招双引力度,让后劲更足。提升存量资源质效,举办“北干街道产业项目暨村级留用地招商对接会”,释放村级留用地土地资源和安置房配套综合用房资源潜力,抓好北干科创园、华媒数创园、泰岳数字港、绿创中心的协同招商。加大对5G商用、人工智能、生命健康、大数据等新业态企业的招引力度。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让基础更实。聚焦民营企业发展中的痛点堵点,优化民营企业服务体系,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精准掌握企业需求,精心提供政务服务,精细推动问题解决。要积极拓展“亲清在线”平台应用实践,提升政策兑现时效,扎实推进减税降费工作。

聚焦“迎亚运”

推动城市面貌高品质提升

□百花齐放,重点项目齐头并进。深入实施“亚运兴城”行动,不断优化城市框架格局,全面完成塘湾整村安置房分房、交房工作和兴议村安置房交房工作,持续推进城中村改造清零扫尾。高标准提升交通网络,加快做好彩虹快速路和金城路改造项目涉北干段的推进工作,完成萧邮路、纵七路项目交地工作。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速城北农贸市场、集中安置房、北山公园等项目建设。

□美美与共,城市颜值蜕变升级。以“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为引领,深入推进“美丽北干”创建暨“迎亚运”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行动。继续推进“蓝天集结号”扬尘防控专项行动,建立扬尘防控全过程管理体制。深入推进数字城管建设,加强别墅排屋违建整治,对新建住宅小区违建做到即查即拆。常态化开展经营秩序、车辆停放、店招广告等整治行动,推进主要道路及两侧、高层建筑景观化,做好未利用土地的花海、草海种植工作。加快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实现全域“污水零直排区”创建目标。推进特殊垃圾投放点建设和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建设,实现定时定点投放全覆盖,打造3条垃圾分类示范路。

□和合共生,城市气质不断提升。开展“携手迎亚运、共建文明城”系列活动,做好亚运元素、萧山元素与北干人文内涵的融合展示推介,讲好“北干故事”,擦亮“文化名片”,不断打响北干城市文化品牌。大力推进市民素质提升行动,巩固文明指数测评迎检成果,开展烟花爆竹燃放、噪音污染等专项整治,引导形成文明和谐新风尚。

聚焦“新治理”

推动平安大局高标准巩固

□守护安全发展底线。以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为重点,突出抓好隐患治理和事故防范,继续开展重大高层建筑消防隐患督查整改行动。以“智慧消防”为突破口,上线“消防安全电子地图”,推广“智慧用电”“智能烟感”等技术的应用。完善道路交通、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等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积极推进“平安三率”宣传,全力维护辖区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完善治理场景应用。加快推进街道、社区两级矛调中心建设,整合“四平台”下沉机构力量,优化网格队伍结构,凝聚治理合力。以“民情圆桌会”“邻聚力”项目为牵引,整合联动社区、物业、业委会、居民代表和社会组织等多元主体力量,进一步畅通线上线下沟通交流渠道,提升群众满意度、认可度。大力推进社区智治,积极做好“萧山钉管家”平台的试点推进工作。统一技术标准和建设规范,提升智安小区建管效益。

□攻坚安置小区治理。完善安置小区治理服务体系,以“智慧治理、物业管理、平安建设、违建管控、文化培育”等为重点,全面提升北干安置小区治理水平,告别“楼中村”。以丰润家园小区和家联公寓小区为试点,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结合安置回迁小区特点,举办“不忘初心·寻根北干”“北干记忆巡展”等主题活动,在留住乡愁的同时,积极倡导文明乡风,打造安置小区治理特色品牌。

聚焦“百姓事”

推动民生福祉高水平增进

□强化民生保障。加大民生投入力度,夯实社会保障基础,积极做好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再就业工作。加快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发挥好慈善在第三次分配中的作用。加快完成广德小区、城建公寓“旧改”扫尾工作,积极推进城中花园等小区的“旧改”工作,重点提升老旧小区的市政配套、环境配套、服务功能等内容,加快推进住宅小区电梯加装工程,做好危房治理工作。

□优化公共服务供给。持续深化“健康北干”,继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机制。加快棉北里西区块综合改造项目,推动优质医疗资源落地。持续做优“美好教育”,以学前教育为重点,培育引进优质婴幼儿托育机构,启动兴议区块安置房配套幼儿园项目立项建设,继续推进小区配套幼儿园普惠提升,实现公办率80%以上。持续提升为老服务,积极推进广德社区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合理布局老年食堂点位,打造老年人助餐服务“15分钟送餐交通圈”,深化“银铃互助”活动和老年电大教育工作。

□繁荣文体事业。围绕建党一百周年主题,加大公共文化产品投入,精心筹备举办系列主题活动。实施“一社一品”工程,会同第三方专业机构和社会组织,打造符合社情民意的社区特色品牌,构建城市文化新地标。继续办好街头篮球赛、城市定向挑战赛、“北干·爱阅城”阅读活动等城市特色文体活动,不断丰富市民文化体育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