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干网

您的位置:北干网 > 媒体看北干 > 文章内容

工人路社区共享晾衣架 “晒”出邻里情

时间:2020-07-01   来源:


  如今“共享”成了热门词,共享单车、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令人眼花缭乱。但大家听说过“共享晾衣架”吗?最近,在北干街道工人路社区内出现了个新事物——共享晾衣架。

  在二棉路小区38幢、39幢和40幢旁边,新竖起了5个长20米、高2米、宽0.5米的不锈钢架子。天气晴好时,居民们在这里晒被、晒衣服,傍晚时,再将各自的衣被收回家。这几个看似普通的不锈钢架子,就是社区新安装的“共享晾衣架”。

  “过去我们晾晒衣被通过拉绳子等方式解决,现在有了共享晾衣架,晾晒衣被方便多了,小区环境也改善了。”今年69岁的徐阿姨家住二棉路小区39幢,受老小区建筑结构限制、楼间距小的影响,即使是阳光明媚的天气,徐阿姨家的采光仍显不足,晾晒衣被成了难题。

  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说,二棉路小区是个老小区,38幢、39幢和40幢建筑结构特殊,78户住户因为没有阳台,为了晾晒衣物,平日里可谓是想尽了办法。有的在两棵树之间系根绳子,有的把衣服直接挂在电线上,有的晾晒在了健身器材上,弄得小区里好似有个“蜘蛛网”,拉低了整个小区的颜值,十分不美观。

  一边是百姓日常生活需求,一边是城市管理亟待规范。矛盾面前,“群众的需求是第一选择”。面对这一棘手难题,社区的工作人员动起了脑筋。“能不能在这3幢楼先行试点搞个共享晾衣架?”受到“共享经济”的启发,社区书记顾芸想到了个点子——在这3幢楼的边上设置几个共享晾衣架。

  点子好不好?居民们说了算。社区立马张罗召开社区360圆桌会,邀请了小区对共享衣架需求最大的38幢、39幢和40幢的楼道居民小组长,请居民小组长来“出主意”,社区来“想办法”。

  经过广泛征求意见、策划方案,共享晾衣架终于落地了。晾晒架在选材、尺寸、样式上都做足了功课,不锈钢的材料,不易生锈且美观;一架多用,竖立柱上设置横杆,可以晒被子、床单、衣服,提高晾衣架的利用率。这一贴心、暖心的做法,得到了居民们的一致认可。“很方便,也很贴心,这个办法非常好!”居民王大妈说。

  “楼幢里生活的多是老年人,遇到天气好的时候,很多居民都发扬‘银龄互助’精神,帮助腿脚不便的邻居晾晒衣被。”社区的工作人员说,运行这段时间以来,共享晾衣架既解决了居民晾衣难问题,同时也改善了社区环境,搭建了邻里互助交流的平台。根据试行的效果,结合居民们的意见,这样的“共享晾衣架”或将在其他楼幢间推开。(文/摄 记者 项亚琼 通讯员 沈敏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