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干网

您的位置:北干网 > 媒体看北干 > 文章内容

中誉新城民情圆桌会 破题社区“老大难”

时间:2020-04-14   来源:

  缓解停车难、屋顶修漏、监控修复、消防设备老旧改造……


停车收费管理前规划车位


小区停车难


住户屋顶墙面渗漏

  ■文/摄 记者 朱林飞 通讯员 陆路捷

  停车收费不买账、门禁损坏不维修、电梯坏了没人管……近年来,这些物业管理中久拖不决的老问题困扰着很多小区。为解决这些“老大难”问题,近日,中誉新城社区、业委会、物业公司开展了一场“360民情圆桌会”,会议还特意邀请了社区联片民警到会指导。

  中誉现代城小区建成于2004年,有1200多户人家,许多设施已年久失修,停车难矛盾尖锐,屋顶外墙渗漏严重,特别是消防设施问题,关系到居民切身安全,重建工作迫在眉睫。

  如今,社区开展的“360民情圆桌会”正是为了解决老旧小区的这些问题。360中的“3”即社区、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力量,围绕居民“集中反映的迫切事、协商协调的疑难事、征求意见的重大事”三大事项;“6”即通过圆桌会收集议题、通知召集圆桌会议、分解落实、结果公开、组织督导六部曲;“0”即最终实现民意零疏漏、多方协调零隔膜、服务居民零距离。

  圆桌会上,社区、业委会、物业公司就停车收费管理方案、监控安装后续工作、屋顶渗漏修补方案、消防设施重建及小区门禁修复等问题开展了讨论。

  停车难何解?有序推进停车收费

  多年来,小区的许多业主已经习惯了免费停车,但随着车子越来越多,居民的停车需求矛盾日益凸显,占道停车、堵车、抢车位等乱象屡屡上演。为了解决这一矛盾,业委会综合了多方意见和建议,制定了停车收费管理方案。

  会上,业委会主任刘勇先介绍了停车收费管理方案:“《小区车辆管理规约》已经业主大会投票通过,但考虑到仍然有200多人持反对票。为了让管理方案循序稳步推进,业委会决定先对外来车辆进行收费,小区业主登记3辆车以内不收费,第3辆车开始按外来车辆收费。从4月15日开始试行,根据试行情况,再适时启动对前3辆车实施收费。登记车辆超过名下专有车位数的,需储存100元每辆的停车费。”

  物业经理汪少林对车辆登记情况和具体实施步骤做了说明。他说道:“目前已登记车辆400多辆,其中300辆是名下无专有车位已缴纳预存金的。这几天我们也会对未登记的业主住户进行电话、短信提醒。”

  社区书记张婷鸣提出:“停车收费管理方案即将试运行,如何做好应急预案,是目前最关键的问题。要根据登记情况,预见到一些可能发生的矛盾,那么才能在这半个月试运行中平缓解决。毕竟,我们的目的是有序停车,而不是为了收费。如果名下有专有车位,应给予自动登记识别,这样也解决了一大部分未登记的问题。”

  联片民警莫利军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免费蛋糕’正在消失,停车收费符合当前发展趋势,也是小区走向有序停车的必经之路,前期的推进一定会有难度,但如果社区、业委会、物业三方努力协作好,一定会克服。前期推进过程中,居民如果有不配合的行为,我们也会协助进行处理。”

  居民关心的问题,将稳步进行解决

  在随后的议题中,业委会公布了监控修复经费数额和门禁修复安装预算报价,而对于社区目前最关注的关系到居民生产生活安全的屋顶外墙渗漏修补工作以及消防设施重建工作,业委会成员表示将按楼幢推进,在10月底前完成整体修复。

  对于消防设施重建工作,三方讨论后达成一致意见:尽量在12月前完成,将由街道消安科与社区、业委会合力推进此项工作。

  对于此次圆桌会,张婷鸣深有感触地说:“通过‘360民情圆桌会’,小区大小事、突发事都能通过一张圆桌得到同商共议,真正发挥了社区、业委会、物业‘三驾马车’的主体作用,既创新了社区治理模式,又实现了共建、共治、共融,真正做到社区治理‘无缝对接’,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